西給さん 青澀獨語vol.29 客


一直很喜歡西給先生的這個單元

這孩子文章寫的真好呀!

每次每次都有種寫到心坎裡的感覺



但是這個月的內容卻有點嚴肅吶…

但是不知為啥我竟然翻了

明明很想睡覺的說啊呵呵



應該有很多地方都翻錯了吧…

哎呀隨便啦







2008的前半年,我的腦中,全部被初次挑戰的、加藤成亮獨自

一人的娛樂秀:「こんなんやってみました」所塞滿。要怎麼做?

做得到嗎?現在,我想要做出什麼呢?總是想著這些事,不知不覺

就迎接了公演的第一天;應該是很漫長的公演,注意到時也已經在

盛況中結束了。



我是第一次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持續著創作出些什麼。作為

創作者工作的這半年間,也體驗到從無到有的辛苦。真的是很艱

苦,思考思考,想到幾乎快瘋掉。但是,很令人舒暢呢。自己發

想出來的部份,比什麼都讓人喜愛。那段時間讓我重新體悟道這

件事。嘛~但老實說,也覺得是「試著做了困難的事」…



當然,不只是創作,也知道了在舞台上表演的快樂。在不同的時

間表現出當下的自己;這樣一來,每場觀眾的反應都不一樣、也

會順著氣氛加入即興演出等等。這些嶄新的自己,又更有趣了。



但是,自己的想法無法傳達給某些客人,令我很不甘心。正式演

出中和旁邊的朋友講話。表演快結束時才入場、就座。在很重要

的時候,手機響起。只是稍微吃了螺絲,就像抓到小辮子一樣地

發笑。落幕時,在奇怪的時間點,用很大的聲音對我說話。



不甘心。真的真的不甘心。只能用那樣的眼光來看我,太令人落

寞了。我覺得自己盡心盡力創作、表演出的公演,被當作笑話一

樣看待。會這樣,可能也是因為自己還不成氣候。對這樣的自己

,又更火大了。



到底是為什麼呢。太超過的壞秩序和沒有道德感。明明我自己,

是盡可能地注意著這些在生活的。



換個話題。有想過dress code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嗎?為了保持

店內的氣氛?為了防止奇怪的客人光顧?當然是可能的,但是不

是只有那樣。它是為了其他同樣光顧的客人而存在的。假如說,

有間裝飾華美又安靜的餐廳,而我穿著不和餐廳的休閒風衣服進

入,且無視禮儀地吃著料理。但,隔壁桌的客人若是一對情侶,

打算告白或是求婚。我就等於是污染了這對情侶本該是一生寶物

的時間。不管是裝飾華麗的料理或是店內的裝潢,也都變得沒有

任何意義。沒有任何人擁有可以這麼做的權利。不管是誰都不能

這樣干擾。絕對。因為我自己也不想遭遇到這種事。



也就是說,客人在進入店裡的瞬間,不僅是主角,也變成了配角

。自己作為客人享受著店內的一切。此外,為了其他的客人,自

己也穿著適合的衣服謹守禮節。這個瞬間,客人就成為了店的一

部分。所以,Dress code也就由此而生。



衣服或是髮型,都要依照TPO(time, place, occasion)來選擇

合適的穿著。任何人都不能干擾他人享受的時間。就算不是餐廳

,也一樣。不管是舞台劇還是演唱會,都不是自己的東西,為了

同樣在現場的其他人,自己也必須正確地享受。不是說全部都要

做得完美,要那麼做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去觀賞別人的表演時

,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的。



雖然我的表演沒有要求dress code,下次要設定的話…恩…一件

式的洋裝和糰子頭。啊,這是我自己的喜好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