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朝日 彩美風專欄 by大野智


其實很想睡覺喔呼呼







「喜歡真實」。以我來說,真實就是「立體的」事物。我喜歡那種,

能讓別人在看到時想著「挖好真實」的畫作。畫起來也比畫抽象畫還

要快樂。越是精細地畫下去,就能越真實地呈現。別人看到我花了很

多時間完成的作品,也會說「這不錯呢」。連我自己也曾連續一個禮

拜左右在房間裡凝視著那作品,想著「畫得真好吶」。



但是想讓畫作更加地真實,於是開始製作公仔。用黏土做出臉,以石

膏製作型模,再把樹脂加進去。作法是我自己研究出來的。經歷了各

種失敗例如太燙使樹脂融化之類的(笑)把眼睛和牙齒等用牙籤上色,

因為只要有些微的變化,就能做出完全不同的臉,讓我開始覺得超有

趣。裝飾的時候最快樂了,去手工藝品店買毛線、從媽媽熟人那裏得

到的剪剩不要的皮革,對著公仔比劃,邊煩惱邊思考帽子髮型的設計。



開始拍攝嵐全員出演的電影「黃色眼淚」(07年上映)的時候,自己下

了「做100個出來吧」的決定。從晚上回到家開始一直到早上,不睡

覺完全熱中於製作公仔。這樣比起回到家直接睡覺還要好。因為回家

、睡覺,再前往拍攝,只是徒然累積疲累罷了。既然這樣就別睡了,

做些喜歡的事消解疲勞比較好吧。雖然也做了白人公仔,但是試著噴

上褐色的塗料之後「臉型似乎比黑人還黑人吶」,結果黑人公仔就這

樣增加了。雕得深一點,看起來不僅真實也更有趣。沒有想把日本人

做成公仔或是畫日本人,果然是因為臉型的關係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