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行 Day 0 搭東航 台灣→上海→德國

---寫於2014/8/5

Day 0 2013/10/17-18

DSC09675-001

搭東航 台灣→中國上海→德國法蘭克福

DB法蘭克福機場站寄行李、尋找Ortel 預付卡→買德鐵通票6 day pass twin→

萊茵河遊船 Rudesheim→Boppard→科隆(教堂、舊城區、豬腳店Haxenhaus)

→烏茲堡Babel fish旅館

 

終於盼到了突破自我的第一天


 

東方航空班機

MU5008- 10/17,1500桃園 -             1640上海
MU219-   10/17,2355上海 - 10/18,0605德國

 

我帶了個26吋左右的行李箱

(軟殼、超難拉,且在之後的行程中不明原因陣亡ㅠㅠ)

出發時的行李約18.5公斤

 

在高鐵桃園站就可以check in啦~好新鮮!!

 

旅伴跑過超多趟台灣中國,熟門熟路地找到東航華航的聯營櫃台

順利地一次劃好了台灣→上海 和 上海→法蘭克福的位子

上海到法蘭克福更開心地劃到窗邊位~~~~

 

帶上機的行李除了隨身背著的後背包外,還有一個多用途的肩背包包

裡面裝著到小筆電,和預計到德國後要換上的雪靴

(從家裡到桃園機場→上海→德國,我一路都穿著夾腳拖哈)

 

DSC09640-001

 

明明不是假日,卻有好多人都要搭這班飛機呀~

在我的經驗中,不太常遇到這種整個候機室擠得滿滿滿的情況呢XD

 

DSC09641-001

 

台灣飛上海的飛機沒有機上娛樂設備

不過短短的航程竟然有附一餐耶XDDDD

有吃有賺到

 

DSC09643-001

 

行前在網路上看大家對於東航的評論

不少人都說飛機餐很爛很難吃,酸酸的?! 還有人吃完拉肚子XD

所以我開動時心理超剉,戰戰兢兢地先咬一小口刺探敵情

結果還OK耶~不難吃XD 也沒有拉肚子 灑花~~~

 

DSC09646-001

 

很快地抵達了上海,生平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

(小時候去過香港但感覺還是不一樣?!)

 

因為轉機要等待將近8個小時,本來有在想是否進上海市區看看

但真的對上海沒有什麼興趣XD (且在轉機時想要入境好像要事先申請、還要多付停留費的樣子)

就作罷了

 

出了飛機後會走到這個中轉櫃台,

若是像我們一樣,機票已經開好的,直接依旁邊「轉國際」的指示走就好

DSC09647-001

 

又過了一個簡單的安檢後,就進入上海浦東機場的候機大廳囉~~

 

DSC09654-001

 

候機大廳沒什麼人,冷冷清清的

這裡有提供WIFI唷!  WIFI的名稱和密碼就貼在服務台的桌子上

速度不是太快

 

DSC09663-001

 

前陣子在優酷、土豆上看影片,一直被加多寶的廣告「大家好,我是涼茶創始人XXX~」洗腦

終於見到這涼茶本尊了XDDD

喝起來是很甜很甜很甜很甜的青草茶的味道

 

上層的候機大廳有商店也有餐廳,不過真的沒啥好逛XD

等待轉機的時間大部分都在上網和發呆中度過

不能用FB和YOUTUBE超級無聊...

 

 

然後原來不是只有這層樓有登機門,這層是有特別裝潢的候機大廳(門面?)

搭手扶梯到樓下後也有幾個登機門

樓下的登機門是專門給需要轉搭小巴士到較遠停機坪搭機的飛機用的

 

這次搭的東航就是這樣

雖然在台灣劃好機票時就有秀出上海的登機門號碼

但是實際抵達之後,登機門是有可能再變動的,所以要時時刻刻注意顯示班機資訊的看板

(事前完全不知道 囧,我還以為所有飛機都有固定登機門、都是走空橋上去的說.. 完全土包子哈哈哈)

 

下層的登機大廳超簡陋,跟上層有種兩個世界的感覺@@

我們去探勘時,下層擠滿了等待的旅客,又擁擠空氣也不太好

所以就先回到樓上寬敞的候機大廳等待

 

等等等,直到時間快到都沒聽到公佈我們班機開始登機的廣播

我還以為是班機DELAY,不知道自己就快錯過飛機了= =

後來才發現樓下的人潮幾乎全空了!!

 

DSC09667-001

 

 

很緊張地衝下來,空蕩的大廳和剛剛恍若兩個世界XD

緊張地跑到登機口果然只剩下小貓兩三隻...

 

DSC09669-001

 

還好還剩最後一班小巴,要一次載走所有遲到的旅客

終於我們幸運地趕上飛機啦

 

好新鮮呀~第一次在停機坪走樓梯上飛機耶XD

機翼下的螺旋扇好大喔哈哈哈

後來搭歐洲的廉價航空,柏林SXF機場,候機室外面就直接是停機坪,搭機時走出候機室不到50公尺就是飛機XD

(完全鄉巴佬開眼界)

 

東航的國際線飛機意外地蠻小一台,不是我之前去韓國、日本玩時的那種大型客機

 

DSC09673-001

 

飛機上有機上娛樂設施、也有USB插孔(一個位子一個)可以幫手機IPOD充電

不知為何旅伴的IPAD沒辦法用這個插孔充電

 

DSC09675-001

 

帶著興奮又有點想睡覺的心情,起飛啦!!!!

 

DSC09678-001

 

在飛機上拍的月亮照片

 

DSC09681-001

 

原來長途飛行在第一次供餐前會給小點心XD

我獲得一小包花生和加了冰塊的可樂

 

DSC09683-001

 

又過了不久,開始吃消夜啦

這餐我也覺得蠻好吃的說

上方的那罐記得是優格? 為了防止在飛行中發生腸道太順暢的窘況,我沒有吃它

 

左邊那包神奇的「航空蘿蔔」莫名刺中我的笑點...

好帥氣的名字

 

DSC09685-001

 

航空蘿蔔打開來呈現一團像梅子一樣的形狀

不過拿叉子去戳開之後,就變成普通的一條條蘿蔔干了ㅠㅠ

辣辣的還不錯吃

 

是說墊在航空蘿蔔下面的那團黃色物體是奶油XD

 

我個人最愛的飛機餐吃法是一半的奶油配餐包吃掉、剩另一半放到飯、青菜上融化

啊啊啊~맛있당

 

吃完這餐後,空服員就把燈關掉,讓大家睡覺了

還會限制你不可以打開窗戶,以免月光把其他人亮醒

 

DSC09686-001

 

 

大概歐洲時間4、5點時,吃早餐啦~~~~

入境隨俗地變成了歐式餐

看起來也還蠻不錯吃的對吧XD

 

然後很順利地抵達了德國法蘭克福機場

 

DSC09689-001

 

剛下飛機不久馬上受到文化衝擊!!

 

行李推車竟然要錢!!!!!!

 

害我一開始在那邊弄半天想說怎麼都拉不出來,原來要投錢才可以用ㅠㅠㅠㅠㅠ

還好我們的行李沒有多到非用推車不可XDD

 

----------

 

拿行李之前,我先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換鞋子

一到德國的就在大庭廣眾下穿襪子和穿雪靴真有點羞恥哈哈

 

然後旅伴說德國的自來水可以生喝,所以我們去廁所裝了水打算路上喝

是說,要喝廁所水龍頭出來的水,真的需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啊哈哈哈

(不是我要說,日本水可以生飲,但是以些店家端出來的水還是有自來水味

韓國的店家,水有自來水味的比例更是超級高!!! 常常喝一口就反胃哭哭)

 

喝一口自來水的當下,心裡有些許忐忑XDD!!

還好沒有自來水味

 

不過往後的旅程,比起在路邊裝水,我們更常買氣泡水來喝哈哈哈

歐洲的氣泡水竟然大部分都比普通水還便宜

更厲害的是在台灣不知道在貴什麼的愛維亞礦泉水,

在歐洲完全是超平價的品牌啊...怎麼會這樣?!

 

然後礦泉水在超市買一大瓶2L以上的也不貴

我們常常在回旅館前,先去超市採購大瓶飲水、飲料

喝不完的第二天就分裝進小的寶特瓶帶著走

雖然我們都有帶保溫瓶,無奈開始旅程後,

保溫瓶對於我們的肩膀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XDD

所以我們幾乎都是用500cc寶特瓶裝哈哈

 

像我這種一天喝水量不多的,

沒做激烈運動的話,一瓶500cc的水一整天我也喝不完

像旅伴注重健康喝水量很大的話就需要時時補裝就是

 

 ----------------

Ortel Sim Card

 

快速通過了海關,終於正式進入德國了!!

 

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找預付卡!!!!

行前有查過資料,依我的需求,用Ortel Mobile的Sim Card似乎是最適合的選擇

德國Ortel官網: //www.ortelmobile.de/

除了在德國外,荷蘭、瑞士等歐洲國家都可以買到Ortel的預付卡,

但在不同國家所販售的預付卡,費率與可以購買的方案不太一樣

 

我主要需求要能上網,打電話倒不是太重要,緊急時能用就好

不過Ortel的國際電話費率,和我直接用中華電信打漫遊比當然是超級無敵便宜啦XD

(是說我的中華電信SIM 卡不知為啥無法漫遊打電話@@

手機螢幕上明明有抓到當地的電信公司,但是完全無法撥打或是接聽

旅伴電話就可以打,明明出國前都沒特別打去電信公司要求開通漫遊呀@@)

 

我會選擇德國的Ortel Sim卡,

看準的就是它的其中兩個方案:

1) 德國境內上網,一個月內750MB只要9.9歐

(前200MB是高速流量,超過後速度會變得較慢)

 

2) 歐盟國家上網,7天50MB4.99歐

 

這個SIME卡網路上購買價錢是9.95歐,不過好像只能寄到歐洲境內的地址之類的,沒有特別研究

直接到當地買的話一張價錢10歐;卡片內已儲值金額是7.5歐

所以要購買上網方案的話,要再另外儲值

像我是買到後,直接跟店家購買12.5歐

(其實購買後,會得到一組密碼,要再電話上按指令*104*密碼#

才能將金額儲進號碼裡,也可以請店員幫忙)

儲值都要儲一定的金額,忘記詳細級距了

 

開通sim卡、上網方案購買,都要使用傳送特定簡訊的方式

傳過去後,過一陣子電信公司會回覆是否成功(當然是德文)

 

其他相關操作: 

查餘額: 打入 *100#

購買上網方案: 將方案名稱傳簡訊至77300

(德國國內1個月750MB:INTERNETXL;歐盟境內7天50MB:DATENPAKET)

p.s. 查詢餘額、儲值方式、方案的種類和名稱都有可能改變,

我的經驗只限於2013年10~12月這段期間

也想購買ortel sim卡的人,購買前請務必到官網了解最新訊息

 

打電話,00+國碼,

例如打台灣:00+886+;德國:00+49+;奧地利:00+43+

 

另外我覺得Ortel Sim卡的上網收訊並不是太理想

印象中有一些較郊外(?)的景點,例如新天鵝堡周邊收不太到訊號,

薩爾斯堡到國王湖的公車途中訊號好像也不太好

但是其他家電信的訊號都很強(O2之類)

在薩爾斯堡市區中時,雖然有購買歐盟方案了,但是收訊也不太好

 

然後Ortel好像有和中國公司合作,在淘寶上也有網店可以買

在台灣有網路公司提供代購代沖值的服務,最保險且出國前就可搞定,不過也最貴

 

要如何購買就看個人需求啦~

 

本來預計抵達德國後馬上就要在機場內買到並啟用這張卡,開始開心地上網

(還幻想抵達當天就可以直接用Ortel讓手機上網買INFINITE 倫敦、巴黎場的票...太天真)

 

沒想到終於買到這張卡已經是兩天後10/20的事了....

買方案時還遇到怪怪的問題,打那天遊記時再一併記錄

 

---------------------

 

出了海關踏入機場後,先找了一家印象中叫RELAY的便利商店詢問手機卡

是說歐洲的便利商店的概念和亞洲差好多啊~~~長相完全不一樣,一開始還真的找不太到XDD

 

第一家店店員一開始聽不太懂我要啥,後來似乎領悟後,

才說他們沒賣,指引了我一個方向說那邊的店可能會有賣

(後來想想可能我不該用"SIM CARD"這個詞問人家,說"PREPAID CARD"或許會比較好懂?)

 

最後想說算了,不要浪費時間先去火車站搭車好了

結果也找不太到火車站在哪XDD 後來旅伴看到服務台,就去問路

 

服務台人員指示後,原來搭旁邊的手扶梯下去後就可以走到車站了

沒想到手扶梯的盡頭處竟然發現ORTEL預付卡的販賣機!!!!

 

DSC09690-001

 

但是不能買!!!!!

錢塞不進去,無法購買

所以旅伴提議回到上層樓去找服務台的人求救,

詢問之後服務人員說他也沒有辦法,並指示我們附近另一個有販賣機的地方

 

去了之後看到如下情景....

 

DSC09691-001

 

完全被封死XDDDD

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哈哈哈,看得到卻買不到的感覺超~~~~囧

後來在這台販賣機附近發現類似通訊行的店,裡面貼著宣傳Ortel卡的海報

想說這次總該能買了吧~沒想到...店員說就只有這家的卡,現在買不到....

問原因他也說不知道.....

HOW~~~~~~~~~~~

 

後來終於放棄,準備去寄物然後到車站買通票坐車

 

機場寄物

 

今天我排的行程是先到從法蘭克福機場站(Frankfurt(M)Flughafen)搭車到法蘭克福總站(Frankfurt(Main)Hbf)將行李寄放好,

再搭VIA的車次到Rüdesheim轉乘萊茵河的遊船到科隆

看看科隆教堂和吃吃豬腳後,再回法蘭克福取行李、繼續搭車到烏茲堡的旅館住宿

  

安排行程時沒有想要將行李寄放在法蘭克福機場(Frankfurt(M)Flughafen),因為事前上網查資料時,

機場要寄物的話,只有人工置物,又比較貴(不分大小一件7歐)

 

事前不知道除了貴之外,還有很致命的一點,車站和機場其實不同棟....要走很遠

車站月台和機場寄物處其實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走路單趟應該需要10分鐘左右...

 

本來是想坐車到法蘭克福總站,下車到18/19月台或23/24月台的置物櫃寄物(大件5歐,小件3歐)

 

但旅伴跟服務台問路/預付卡時順便也問了關於寄物的事情

服務台跟他說機場有寄物(就是我查的人工寄物),所以旅伴問我是否要寄在機場

我真的是個沒定性的人...被這樣一問,我就開始動搖(事前做的功課放水流..)

 

也想說到法蘭克福總站寄物的話,要下車找置物櫃,

置好後等下一班車,但到Rüdesheim的VIA車班好像一小時才一班

所以最後決定要把行李寄在機場,兩人兩件共14歐

(坐飛機時我沒有託運小筆電,這時我不知道為何沒想到要把筆電塞到行李箱裡,

整天行程多背了一台小筆電,肩膀表示它很痛XDDD

是說當天到了烏茲堡的旅館後,才發現行李的鎖壞了,完全打不開,所以在機場時就算有想到要塞筆電,也打不開行李就是了XDD)

 

寄完行李後,終於要前往DB法蘭克福機場站了

 

按照服務台人員剛剛的說明,搭電扶梯之後,原來還要走到戶外過個馬路才能進入DB車站@@

 

DSC09693-001

 

接下來歐洲行要正式開始啦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