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了~

DSC00529  

  

  

巴黎飛上海時,在飛機窗外看到的星空

 

其實12/6就回到台灣了啦哈哈

 

本來坐東方航空12/5號中午從戴高樂機場出發的班機,


沒想到到了機場才知道飛機delay六小時!!!! 好像是因為霾害的關係?!

也因為這個延誤,到了上海時在中轉櫃台被通知原本排定的中午轉機班機已經關機門了=..=

 

 

總之灰頭土臉搞了2個多小時還好有順利後補上當天下午3點的另一班飛機

總算沒在上海過夜,幸好啊!!!

 

過夜的長途飛機,一到該睡覺的時間,空服員就會要求要拉下窗戶,

去程飛巴黎時是滿月,窗戶拉開後看到超亮超美的月亮和被照得光亮的夜空、雲

(遇到這種外面很亮的狀況,開窗戶時要注意不要影響到別人睡覺XD 被空服員發現他應該也會再過來請你關上XD)

 

在回程飛機上想說會看到啥呢,一把窗板拉起來,竟然看到滿天空的星星!!

除了飛巴黎之外,我還有過幾次晚上做短程飛機的經驗,只是都沒有看過星星@@可能都是遇到月亮很亮的夜晚吧

5號凌晨的夜晚沒有看到月亮,所以才能看到這麼多星星@@

激動得我拿出相機一直拍,拍超多張,只有這張比較成功沒晃到ㅠㅠ

 

超難拍的啊,要拿圍巾圍著相機、遮住窗戶上反射的室內光源

(因為曝光時間長,就算只有超微弱的光源反射在窗戶上,都還是會被相機照出來)

在沒腳架的情況下曝光8秒,能拍出這張照片真是奇蹟XD

 

是說獵戶座的星星都超亮的! 明明滿天星斗,獵戶座的星星卻還是亮得能一眼認出

 

然後還看到很多流星!!!!!

星星超多的夜晚,看到流星的機率一定比較大

但我盯著窗外大概1個多小時吧@@ 竟然看到至少10顆流星!!

還有那種超亮的流星,落下來的同時,在機翼上明顯地映出相反方向的反射,美!

 

每看到一顆就會想,再看一顆! 再看一顆我就不看了,然後無線循環XD

最後脖子轉回來後有種落枕的感覺XDDD腰也快扭到的樣子很痛哈哈哈

 

活到現在看過的流星加起來,還沒這晚看到得多XD 活著活著還能遇上這樣的夜晚真好XDD

 

看了這麼多顆,終於清楚流星都是突然出現在天空中,然後帶點弧線地落下、消失,靜靜的...好美好美

 

查了天文館的資料,原來12/6前後竟有3個流星雨都正值極大期XD

懷疑可能是船帆座或是麒麟座的流星雨,哈哈

----------------------------------------------------------------

然後一回家就發現我的電腦開不了機了= =

弄半天,最後只能重灌了事哭哭哭 重灌之後一堆軟體都要重新弄了好煩啊啊啊

目前office 和adobe系列都還沒裝 上去,所以一直還沒開始統計歐洲行花了多少錢(什麼理由啊哈哈)

雖然應該很好算啦XD 只要看剩的歐元英鎊捷克克朗瑞士法郎有多少,就可以知道現金花費,再加上刷卡的金額就是了

但我是個病態的excel依賴者XD

就算這點小事還是想用excel算!! 不過目前為止懶得安裝office啊喝喝哈哈

 

一趟歐洲行,有幾點體悟

1.

我的體力真不是一般的差! T_T

爬山爬冰河爬樓梯走上坡對我來說都是地獄,走路的速度又超慢...,

 

只要做這些活動,都只能眼睜睜看著N名遊客超我車,為啥大家的體力都這麼好啊啊啊

什麼健行路線之類的,都會有標示著"預估到達終點時間"的指示牌,上面的時間至少都要乘以2才是我的實際完成時間= =哭

還有一些要爬樓梯的景點我看其他觀光客都一口氣登頂,我卻要中途休息好幾次ㅠㅠ

 

2.

歐洲人比1、2的方式跟我們不一樣,一開始常常覺得反應不過來。

他們"1"的手勢是「一都讚」;

"2"是我們比「7」的手勢

 

3. 

歐洲的旅館,床都軟軟的超好睡XD

我的住宿預算和其他自助旅行者比,應該是算中偏高吧@@

 

這次總共住了21家旅館,住宿都是行前先訂好,

大部分用booking.com訂。只有兩家例外: 一家用hostel.com、一家是台灣人開的民宿

 

平均下來一人一天的住宿費用大約1100左右

其中最便宜約700人/一天(布拉格),最貴1700人/一天(蘇黎世)

 

歐洲旅館"大部分"有暖氣,冬天洗衣服掛在開著的暖氣上一下就乾了

但是暖氣都很小,幾雙襪子、內衣褲一擺就客滿,

所以體積較大的上衣、褲子還是得等到住兩天以上的旅館才能洗

 

本來以為歐洲應該會很乾燥,衣服隨便掛一天就可乾,

但通常晚上才會回房間打理,就算是很薄的發熱衣,手洗完晾到早上出門前也還是微濕,更不用說厚一點的外衣、褲子了

 

或是像我一樣整個髒鬼,外衣外褲不流汗就不洗硬撐超多天啊哈

 

4.

我好像蠻耐冷的XD

本來以為10月中~12月初的行程中會遇上歐陸冰天雪地的季節,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10月中~底在德國的日子不用說了,天氣超好很熱氣溫應該都有14~17度吧,一整個不知道怎麼穿= =

超想穿短袖但衣服都只帶了長袖哭哭

 

唯一看到滿地雪的景象是在冰島,不過也不是說太冷,大概除了走金圈的那天以外,溫度都有負五度以上

 

感覺歐洲冬天的穿衣重點就是要防風!!!

裡面的衣服有基本保暖功能就好,重要的是最外面的外套要能防風!!!

 

衣服方面沒穿超過三件,最裡面穿lativ發熱內搭衣、外面普通毛衣or襯衫、加上外套

(uniqlo毛呢風衣 or lativ輕量羽絨衣(多年前買的第一代),這兩件風都吹不透又耐操,

缺點就是不防水,但我都會帶傘所以還是給100分!)

 

頭戴毛線帽、手戴藥妝店四季買的智慧手機專用毛線手套

(超便宜!好像不到NTD200吧! 不是那種超陽春很沒誠意只有薄博一層毛線的觸控手套唷

厚度夠也可愛,且戴著大拇指食指中指還能觸控手機很方便哈)

 

手套真的超重要,沒戴手套馬上感覺手要被凍裂了XD 不過氣溫若太低(-8以下),還是會感覺手指很凍

 

不過長時間的歐洲冬季自助行,帶件防水又夠暖的外套會更好,

因為冬天的歐洲好像蠻常下雨的,這樣下雨時可以灑脫地在雨中漫步(?)

在冰島爬冰河那天,一開始下著雨,

因為我沒有能防水的外套,所以外面又加了一件跟當地團借的防水外套,結果開始爬之後天氣放晴,爬到一半差點被熱死= =

 

下半身,我下半身除了腳掌之外都超沒神經的XDD

幾乎都是一件 網拍巴蒂可爾的厚刷毛褲襪就了事,

不過零下溫度時在外面活動太久,進到室內後會覺得大腿麻麻的XDD

但最後都沒被凍傷就是

 

看極光那天有點怕晚上站外面風大氣溫又低,所以褲襪外又穿了一件淘寶買的刷毛褲+冰島路邊買的長襪套

結果還真的風怎麼吹我都沒感覺呢呼呼

 

帽子就是普通的毛線帽,不過內層靠近耳朵那邊有多一層類似不織布的布料比較防風

 

鞋子,除了要去積雪很深的地方之外,基本上我都穿著淘寶買的iccasu中長筒雪靴+鞋墊(沒辦法腳短)

有為了雪靴帶一罐防水噴霧,不過我覺得噴了反而反效果= =不知道是我買得牌子太爛還是防水噴霧噴了還是不能在雨天穿出去?

雪靴沾到水後,可能和噴劑的成分出現化學反應了吧...不僅沒有防水,乾了之後沿著水被吸上來的邊界出現一條白白的線超醜

後來在東德要搭飛機去瑞士前就把噴霧丟了= =(也不知道歐洲廉價航空是否能帶壓縮噴霧就是XD)

然後我的雪靴就一直呈現落漆的蠢樣

 

要走積雪地的時候就穿north face的雪鞋,完全防水的,只要不要像我一樣整隻腳腳踝以上也全踩到水裡就沒事^_> ^

在冰河湖看冰塊的時候水突然上漲,鞋子泡到水裡(沒超過鞋筒最上緣)還完全沒感覺哈哈

 

不過走金圈那天,到間歇噴泉參觀時明明是大晴天,但據說氣溫有零下15度,即使穿著雪鞋,腳趾還是覺得凍到好像快壞掉了XD

那時最冷,當天到其他地方就沒再遇上那麼凍的天氣了

 

5.

英鎊硬幣超難懂。英鎊每個幣值都有兩種設計:舊款和拼圖款XD,拼圖款的硬幣很可愛,但幣值寫得超不明顯很難認!!

而且有時錢明明大小比較大,幣值卻比較小;硬幣上的幣值又小又不明顯,一開始乾脆整把拿出來讓店員自己選= ="

 

6.

德奧捷坐火車/地鐵時不太常遇到查票。

聽說捷克會特別針對觀光客查票,不過我們也完全沒遇到耶XD

不過我們是好觀光客,都會照規定乖乖買票、打上日期,所以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