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行 Day 50-51 巴黎回台灣 之東方航空.灰頭土臉轉乘記

這次歐洲行,去程回程都坐東方航空,主要就是貪圖超便宜的價錢


以前的我以為去歐洲,機票動輒就要4萬台幣以上,而且只能同點進出


 


沒想到開始上各個網站查機票後才發現另一片新世界


 


畢竟我一直處於經費不足的恐懼中,機票當然還是越便宜越好!!


最後在易遊網上訂了東航的機票


 


上海轉機 法蘭克福進,巴黎出,含稅只要24480


有沒有很便宜ㅠㅠㅠㅠㅠ


而且中途還突然需要改回程日期,也免費幫我改了


(備註: 機票是在易遊網上訂的,我改期也是直接連絡易遊網客服處理)


 


然後去程也很順利,沒有遇到誇張的dalay


只是上海轉機時,我第一次體驗要先搭小巴到停機坪,再走樓梯上飛機XD


第一次離飛機機翼的噴射器那麼近好興奮!(原諒我這沒文化人不知道這東西叫啥名)


不過之後搭乘歐洲內陸的廉航時,


還有候機室走出去就直接一台飛機停在那等你的情況,就不再大驚小怪了XD


 


雖然旅伴說東航的經濟艙座位好窄,但是我個人沒啥感覺


睡覺睡到身體痠痛,換個姿勢就OK了XD


 


機上餐部分我覺得也不難吃


空姐服務也是沒什麼令人不滿的,不親切但是也不會讓人不舒服


 


本來對這家航空心中充滿好感,覺得CP值真是高啊~~


沒想到回程就碰上讓我心情好不起來的事~"~


不過嚴格說起來也不是飛機的問題,只是職員們的態度和我太衰吧我想...


 


DSC09641-001.JPG


台灣往返上海的短程飛機沒有機上娛樂


 


DSC09673-001.JPG  


上海到德國、法國到上海的飛機都是有機上娛樂的~


不過機上娛樂當時沒有放我想看的影片,所以我是都是玩IPOD


這時有USB插孔可以充電就超重要啦XD


但旅伴的IPAD好像感應不到電,無法充,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前言(?) 結束


 


 


 


以下為歐洲行最後一天的紀錄---------------------------------------------


 


從巴黎回來那天


本來坐東方航空12/5號中午從戴高樂機場出發的班機,


 


前一晚的住宿點是一家位於巴黎地鐵第二圈的旅館


(M13線 "Malakoff - Plateau de Vanves" 站附近)


原訂要搭地鐵再轉RER B到機場


 


但因為旅伴覺得行李太重,


要轉車、又要在沒有手扶梯也沒有電梯的地鐵中穿梭 實在是太麻煩


所以大手筆地請旅館櫃檯叫計程車直衝機場(幸運的我就沾光了哈哈)


 


記憶有點模糊了,到機場大概花了50分鐘~1小時左右,車資約60歐


 


10點左右到機場後,才知道飛機delay六小時!!!!


題外話,我一直都沒有搭機當天去機場前,先上網確認班機狀況的習慣囧


 


原本中午起飛的飛機,要到晚上六點才飛


好像是因為霾害的關係?!


出國經驗少少的我之前沒遇過如此嚴重的延誤,


當天出發前也壓根沒想過要先確認班機是否準時..


 


CHECK IN後櫃檯的人就給了一張餐券,可以去配合的餐廳或機場裡的便利商店換一個三明治+小杯飲料


 


然後突然想到,旅伴還沒去海關蓋退稅章!!  


但是我們CHECK IN時沉浸在班機延誤的打擊中,忘記告知地勤要退稅,所以行李箱已經被託運了....


只好硬著頭皮裝沒事去碰碰運氣XD,沒想到運氣很好,明明兩手空空的,但海關沒刁難,直接就在退稅單上蓋章了XD


 


我不太清楚法國退稅的機制,因為我在法國沒買什麼東西,所以就沒研究法國退稅,


是不是要在入關前就找退稅櫃台領現金?!


 


因為晚上入關後我和旅伴分開行動,旅伴自己去退稅,


旅伴說他找超久都沒找到退稅櫃台


後來好像是在匯兌的櫃檯(?)退的,而且只能退人民幣或是美金的現金(???)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XD


 


------------


 


時間拉回來


總之CHECK IN後我們多出了將近8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打發,我本來想在機場裡耍廢到登機時間


不過積極(?)的旅伴去問INFORMATION櫃檯的人附近有哪裡可以玩


小姐說可以搭機場電車到另一個航廈 (我們當時在2E航廈),再從那邊轉公車(有點忘記是341號還是幾號了ㅠㅠ)


車程約15分鐘,5站左右的地方會有一個很大的叫"AEROVILLE" 的SHOPPING MALL可以逛


我們馬上決定衝了XD


 


上車後還是不放心,又問了車上的人要去MALL要在哪邊下車,請他們到了幫忙提醒一下就OK啦


下車之後還要走大約200m才會看到傳說中的大賣場


DSC00513


 


裡面很多店家可以逛,但似乎都是大眾品牌,昂貴的名牌們在這裡是找不到的


有大型超市、電影院,也有免費WIFI可以用


 


DSC00520


 


20131205_141914  


 


還發現超級先進的麥當當!!!


 


DSC00517


 


可以先用這個電子看板點餐,連醬料都可以直接在這邊選好!!! (可以選法文或英文)


選刷卡或付現都OK,付現就是點完後拿著單子去櫃台結帳


然後就等著櫃台前面的螢幕叫號


客人超少時服務生會直接將餐點端過來


 


DSC00518  


 


店裡還有超先進的遊戲!!


用投影機把遊戲畫面投射在普通桌子上,然後感應人手的動作,好神奇啊


 


不過這邊的麥當當店員怪怪的


身為麥當當發燒友的我,在巴黎的最後兩餐都在今天獻給麥當勞了XD


一到賣場我們就先進麥當當點了早餐


店員親切地將餐點端到桌上是很好,但是漢堡少放了一塊肉,本來我還疑惑是我被廣告騙了嗎?


拿去問了後他們才換了一個正確的給我


 


下午又回到同一家麥當當,這時客人還不少,我們兩個人一人點一份餐


等了超~~~久


就是輪不到我們的號碼(似乎點餐號碼都是亂數跳?,因為櫃檯的螢幕根本沒照順序叫號啊??)


 


然後櫃台裡超~~多人目測大概有15個以上的店員在裡面,疑似都在放空


出餐的速度慢到令人不敢置信


 


中間有個大桌子放滿似乎給餐到一半的餐盤,看得出來許多餐盤都是給餐到一半就被放置


例如上面只有一杯可樂、沒有主餐;或是只有幾盒漢堡、雞塊、而沒有飲料,


但是好像沒有任何店員去補齊剩下的成員然後出餐


 


20131205_150415  


這張照片是櫃檯區,後面的作餐區也有很多人在放空= =


 


櫃台前也幾乎沒有店員在待機,放空的人也完全不和等待的客人對眼


所以想叫也叫不到人,因為櫃台裡的人都在放空XDD


 


好不容易終於抓到一個經過櫃檯的店員,給他我們收據請他幫忙確認我們的餐


他研究了一陣子,才從大桌子上的被放置好一陣的餐盤中拿出一盤、


然後再補上已經裝好、也放置在旁邊一陣的眾多飲料中的其中兩杯後拿給我


 


那我剛才是在等什麼ㅠㅠ


 


又因為我是吃冰塊重度患者,就用英文問店員可否另外給我一杯冰塊


沒想到ICE、ICE CUBE、比手畫腳,溝通了超久


店員沒一個知道我的意思XDDD


後來好不容易才如願以償要到了冰塊哈哈


 


DSC00521  


 


MALL裡面的電影院


本來不顧英聽弱弱法文不懂也想衝索爾二的,可惜場次時間對不上,只好放棄


 


最後下午4點左右又回到機場,CHECK IN後就等著搭飛機啦~


是說歐洲上飛機的速度都超級無敵慢耶,可以登機後,一定都會大排長龍緩慢行進個至少20~30分鐘才能坐上位子XD


 


因為巴黎的延誤,到了上海時在中轉櫃台被通知原本排定的中午轉機班機已經關機門了=..=


更因此見識到東航有多沒有效率且內部溝通不良, 


一群乘客就被指揮來指揮去像無頭蒼蠅一樣


 


本來是叫我們到中轉大廳去登記


 


如果只是單純轉機過境的話,只需要台胞證、不需加簽


但是要過去中轉大廳,就需要台胞證加簽了,還好我辦台胞證時有順便辦加簽


旅伴的沒加簽,只好現場弄,還好辦理的櫃台沒有其他有同樣需求的人,不用排隊,大概10分鐘左右辦理OK


 


到了中轉大廳


因為一堆人也都錯過了轉機,排重新登記的隊伍超長,


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職員看人太多,而且排頭已經有人在發火大鬧了,


就跟排在後面的人說可以到出境大廳的櫃台排隊,


那邊沒有人在排隊,可以處理得很快


 


後來才知道他為了減少中轉大廳的排隊人數,睜眼說瞎話= =


 


一堆人聽了他的話馬上衝出關,又長途跋涉上了幾層樓


像馬拉松一樣終於跑到出境大廳的東航櫃台後,發現情況根本沒比較好


櫃台前一樣排了長長的人龍,其中應該大部分是正班機的乘客吧!


 


我們這些候補的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不知道是要跟著排進長長的隊伍,還是怎樣?


 


後來旅伴去問東航職員,他叫我們排進正班機CHECK IN的隊伍慢慢等,


但是後面馬上有另一對也要轉機的台灣情侶很強勢口氣很不好地再問了他同樣問題,他就拉開排隊用的封鎖線讓他們進去最旁邊的櫃台處理= =


 


我看到之後就上前去問說,我們也是要轉機的,是不是跟著他們排呢?


那職員才讓我們也進去


 


這特別櫃台加上我們大概有4組人吧,但是處理速度奇慢


CHECK IN的人龍進度也很緩慢,但不知為何,其中也有沒人使用的櫃台


那個職員在遠處看到後,就指揮我排到沒人在前方排隊的CHECK IN櫃台前


 


我過去後,才發現這櫃台前沒有地勤


然後此時CHECK IN隊伍裡竟然有人指著我大吼不要插隊....


剛好地勤也回到櫃檯前了,看有人在吼,就問我為何排來這裡,我說是你們的人叫我排過來的


那地勤口氣超差就說,是誰叫你排過來?叫什麼名字?


這樣問...我怎麼會知道呢ㅠㅠ  而且一回頭那職員已經消失在重重人牆之外了


第一次體會到百口莫辯+些許被霸凌的感覺XD,超無助的


最後那地勤就不處理我,叫我排到原來那特別櫃台的後面去,請其他正班機CHECK IN的人遞補上來...


 


我退下後又走到特別櫃檯的隊伍裡,剛好又看到那陷害我(?)的職員,就跟他說了這個情況


結果他淡淡地說: 那你就在這兒排吧


 


在這裡我學到了一課,下次得到什麼特權(這算特權嗎XD)的時候一定要記好那人的名字才行=..=


想想自己真的經驗不夠又太傻,這次歐洲行是人生第一次體驗需要轉機的行程


又運氣不好遇到前班機delay而接不上轉機,


然後又被趕(騙?)出來需要領行李、入境又重新出境的情況


整個很混亂只能信任(盲從)地勤人員的指示


而沒有自己好好思考,才會碰到這等阿雜事


 


是說之後特別櫃檯的處理進度還是超慢,


第二組人是西方面孔的40~50歲大叔,看到我被罵回來的那個櫃台處理完一組客人,馬上就走上去了


耶? 奇怪的是沒人出聲了,而且那地勤也就幫他們處理了耶!


 


我只能說  我好羨慕他們ㅠㅠ


  


總之灰頭土臉搞了2個多小時還好有順利後補上當天下午3點的另一班飛機


總算沒在上海過夜,幸好啊!!!


 


----------------


 


其實事後回想,因為我出國經驗不多,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東航也沒有SOP、人員也亂指揮


誤打誤撞竟然也還算快就解決(只花了2個多小時?就劃到當天其他班機的位子,印象中真的剩沒幾個位子)


 


要不然照正常情況,我們這些從轉機處被騙出來要重新安排飛機的人


應該就是默默排入一般CHECK IN的櫃檯


然後可能等到終於可以劃位,當天的位子都沒了真的要在中國過夜...


 


其實看網路上網友的其他航空搭乘經驗,這種上下班飛機同家航空公司、且因為上班延誤而接不到轉機的情況


好像都是一下飛機就會有地勤幫你處理好,拿著新的機票或是其他變通方案等著你??


難道是因為東航便宜所以沒有這種服務嗎哈哈


 


----------------


 


上飛機後發生了不關我事的插曲


有乘客沒上飛機,似乎是到上海出差的人,他已經在飛機上的同事非常緊張地找空姐處理


也同時打電話給那位乘客問他在哪


結果那個人根本不知道已經結束登機了,接到電話後才狂奔到登機口的樣子


最後因為機門早就關了所以那個人就被留在上海了@@


 


是說上海當天霾害好像真的很嚴重,機場大廳明明是室內,但疑似霾害入侵,看起來稍微霧霧的


超可怕ㅠㅠ 沒辦法想像出去會怎樣,我不要被汙染~~


 


只能說,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下次要去歐洲可能還是會選東航(疑?)


因為我沒錢嘛哈哈哈哈,如果有錢的話當然會選擇更舒服的別家


而且這次應該歲是天災特殊狀況(應該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