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二部曲

今天陪妹妹遠上台北國家戲劇院,看台南人劇團出品的《Q&A 二部曲》


妹妹完全是個台南人劇團的狂飯


今年2月底去韓國時,在桃園機場出境剛好看到蔡柏璋,我一整個不知道是誰


但妹超激動的哈哈哈 不過她沒敢上去打招呼XDDD


 


之前也有陪她看過台南人劇團的《浪跡天涯》,讓我這個對台灣舞台劇演員和劇本沒有信心的人為之驚艷


雖然《浪跡天涯》的劇本是翻譯劇本就是,哈哈,不過演員真的實力堅強


 


其實我是個看劇經驗超貧乏的人,也沒法做什麼有深度的評論就是哈哈


影片之類的就不說了,細數一下有到現場看過、有記憶的劇好了


 


台灣


《樓蘭女》


《人間條件5》、


《》某齣在台中中山堂看的超難看劇,實在想不起劇名也無從查到資料ㅠㅠ


只記得好像有伴侶機器人? 和機場人群走來走去的場面?


《夢想家》


《如夢之夢》


《八月,在我家》、《寶島一村(2014)》


(是說大學時修過馮翊綱的課,當時有看過DVD版本的寶島一村,事隔多年,今年才終於有機會到現場看戲哈)


《浪跡天涯》、《Q&A 二部曲》


 


國外


韓國改編國外音樂名劇《三劍客》、《開膛手傑克》;


韓國舞台劇《OnAir》、還有朋友的朋友主演的某齣類似實驗劇場的音樂劇


 


維也納德文版《伊莉莎白》、英國倫敦《歌劇魅影》


 


------


 


真的超不常看戲的啊哈哈


 


不過最近重拾對台灣舞台劇的信心,所以在看戲前還是懷抱著些許期待


但是看完後心中卻只有錯愕兩字可以形容


 


主要就是故事的結束切得太突然太令我措手不及


而且最後的一幕讓人感覺乏味又冗長


雖然整齣劇唯一感動到我的場景在最終幕XD


 


列車門突然打開,畫面進入了五爺的腦海中,所有(想像中的)路人都被暫停了時間凍結住的一幕


所有演員靜止的同時蕭伶站了起來,好像五爺和蕭伶錯過的幾十年飽滿於黃色的燈光進而溢出


讓我熱淚盈眶...


但是這感動也只限於舞台整體畫面的設計,跟演員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接下來的劇情好冗長好貧乏...瞬間將我拉回現實


還有竟然要觀眾自己腦補為何五爺知道蕭伶的人生...


劉憶在這場戲中的角色定位也不明??


為什麼其他路人都靜止,而劉憶雖然是慢動作但視線都在五爺+蕭伶身上?!


 


然後就突然結束了@@


 


在走出劇院的途中,認真回想剛剛舞台劇的內容


好像沒有任何情節真的打動到我


劇情好瑣碎,對所有角色都刻劃得好淺,很多同志橋段都安排得刻意又煽情


 


劇情跳躍於開封、香港、台北、倫敦、柏林,但是身為觀眾的我並沒有實際感受到格局的宏大


只有一幕劉憶說五爺做錯線,去Heathrow機場要做Piccadilly線而不是Jubilee XD 才稍微讓我有身在倫敦的感覺哈哈


不過倫敦地鐵和台北捷運的關門聲一樣是怎麼回事?! 也很破滅哈


 


--------------


 


飾演嚴歆的女演員讓我有點出戲,感覺口條不夠好,好多句台詞都要再想一下才知道她在說什麼


語氣演技也很不自然


 


在《如夢之夢》和《寶島一村》裡面都用演技把我感動得一蹋糊塗的徐堰鈴


在這齣劇裡面也沒有什麼發揮,好可惜


 


只有舞台設計讓人激賞,好有巧思,一開始覺得這次的佈景怎麼那麼簡陋


堆放在主舞台旁邊的小道具也好干擾


沒想到開始演出後,每一幕都讓我驚艷又佩服


是這次唯一的收穫呵呵呵呵呵


 


還有音樂也很不錯,劉憶和Stefan一起唱的那首歌詞裡有easy的那首歌很棒


這一幕的舞台和燈光更是一絕,實在是太厲害了


明明是什麼布景都沒有的一個個方正小空間,


燈光的顏色卻讓我彷彿分別進入了每個演員所在的時空裡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