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台屬於我的車!! 中古車 09年 colt plus

20150115_090316


紀錄一下第一次的買車歷程


 


其實大學畢業那年就有買一台機車了,還是我自己出的錢!!


但因為某些原因總之現在已不歸我管(雖然登記的名字還是我)


考上汽車駕照後雖然也會開家中的車,但就是沒有"專屬於我"的感覺,會覺得是爸爸的、是媽媽的XD


 


終於,這樣的我也有自己的車車啦~


爸爸幫我付了全額,接下來要用分期的方式還他小部份的錢


我要加油T_T


 


-------------------------------------------------------


 


我們家的人都沒買過中古車,決定要買車後,由爸爸帶著看了幾家中古車行


也沒有事先上網作功課...後來才發現我們真是太天真了哈哈哈


 


因為想買小車,看車過程也對swift一見鍾情(真的好可愛啊!!!功能又多),卻一直找不到車況OK的swift


是說因為看車,我也大開了眼界,真的有說謊不臉紅的人!! 業務的話...聽聽就好...


像爸媽這種有買過新車、駕車也有多年經驗的人可能還好;


我這種啥都不懂的人...一個人去看車的話只會被當羊宰吧


只能說中古車絕大多數(以台灣的店家數量來講,99.9%以上吧XD)都不是誠信事業,買中古車千萬不要一個人去


 


中間還差點買了新車


(領牌4D TIIDA,業務報價科技版55萬左右,但發現沒有ABS後打退堂鼓)


 


最後看到這台Colt plus,發動引擎時感覺不錯,車況看起來也OK


2009年的車,里程數6萬多,本來有抱著心理準備應該有被調過表


 


但是交車前有到三菱請人調紀錄,


顯示前車主在1000公里時有進廠保養,之後一段時間都沒紀錄(找外面的修車廠?)


2014年11月又突然有紀錄,但不是保養,看起來是換零件(三菱的紀錄中只有兩項零件)?! 那時紀錄的里程數是6萬初


雖然口頭說著難得遇到沒調表的車行,但心裡還是覺得是車廠的人調表後故意到原廠修車??(有這樣的嗎?!)


車行業務也說他們是台中少數沒有調表的,所以之前政府大規模開罰沒有罰到他們


 


上週領了車、今天請媽媽常去的修車廠檢查車況、看哪裡需要更換,修車廠的人又說車況看起來不只跑6萬?!


一個里程數害我心情上上下下這樣對嗎~~~


 


------------------------------------------ 


 


說到去三菱驗車,又是一個令我有點傻眼的經驗


其實覺得以下整個過程好像是被當成笨蛋耍著轉,


當然也是事前沒有做功課+太多自以為腦補的結果


把如此無言的經驗記錄在這邊分享,讓要買二手車的人心裡有個底


---------------------------------------------


 


其實看車的當天馬上就簽約付訂了,超衝動XD


因為連續幾天看車又都看不到OK的,有點處在想爆發的邊緣


(其實最辛苦的是爸媽,他們的工作都比我累,還要準時下班帶我去看車...)


好不容易看到一台不錯的就覺得可以買了


 


簽約時有說好,業務要把車送去HOT檢驗,HOT確定有驗過後才再辦過戶、交車


(據業務說法HOT驗車雖然證書要幾個禮拜才會出來,但是有沒有驗合格,驗完馬上就可以知道?!)


雖然我不相信HOT還是SAVE的驗車品質,


但想著沒魚蝦也好拿個證書也稍微有個安心


說真的我也不是太在意,本來計畫著牽車後要自己花錢請萊茵驗,該換的換一換就可以


 


但是隔天業務打電話通知爸爸,說HOT驗車短時間內排不進去,問說可不可以到原廠驗車就好


爸爸就說OK,約了周末到爸爸公司常光顧的三菱服務處


我聽到後也覺得可以接受,原廠驗車應該會比HOT有公信力?


 


沒想到,到了約定當日,我和爸媽一起去看驗車


第一先是發現原來同一條路很長,整條路上有似乎兩家三菱服務處..


總之最後不是到爸爸熟悉的那家


雖然業務有說可以請爸爸聯繫熟識的那家三菱,看可否轉過去驗


但最後還是就在原處看了


 


第二 前面搞了這一齣,結果原來在這家也沒有事先預約,到了後也不知道是怎樣,三菱的人看起來很忙也沒人來招呼,我們呆站了一陣


(自己覺得路人隨便看都能看出來是中古車行帶要買車的人來驗車,三菱的人可能是看到這樣,不想淌這渾水?!)


 


車行業務有過去跟三菱的人溝通幾次,然後過來爸爸說車廠的人好像比較忙,沒有辦法驗?!?


 


三菱服務處有兩部分,一部份是像買車時會進去的那種裝潢很好的展售中心;


一部份就是像修車廠那樣的地方,入口處有站立使用的可由三菱人員調紀錄的電腦


我們全程都沒有進展售中心,都是在修車處


 


然後業務又去跟保養廠前方站在電腦前的三菱人員不知道說了什麼


車子經過一陣移來移去之後,三菱的人終於把車開到驗車廠內部,停在一個升高機上,把車子升起來


跟車行業務說叫我們快點用完


 


就走了?!?!?!?!?!


 


 


然後接下來就像在車行看車那天一樣,由車行業務解說車況?!?!


唯一的差別就是車子被抬起來所以可以看到底盤,


雖然業務站在底盤下面還開手機的手電筒邊照邊說明...但是說好的原廠驗車呢???!?!?


 


看完後,車行說我們可以請三菱的人調保養紀錄,所以我才看到里程(調紀錄也不需要任何證件?!?!)


 


接下來好像就算"驗好車"了?!?!?!


我受不了,直接開口問在調我們資料的三菱的人,說可以請你們幫忙驗車嗎


那個人竟然馬上撇清說他們沒有在幫忙驗車的,要驗事故車什麼大樑有沒有斷過的都不可能看得出來


(我知道要來"原廠驗車"時有查過資料,


有看到網友回答原廠驗車費是幾百塊? 但可能那位網友說的原廠,是別的品牌???是這樣嗎????)


 


我換個說法,問可以做安全檢查嗎?


他就說看你想要檢查什麼,我說我主要想知道車子哪些地方需要換,像機油水箱、皮帶、正時皮帶、汽油濾清之類


其實一開始他可能聽不懂我的表達,或是一味不想幫我們?!還是一直拒絕沒有沒有...幾次跳針來回後


他才說我想檢查的這些(機油..etc)是安全檢查,可以做,就叫師父來檢查


(那前面的跳針是?)


 


師傅出現後很快把車往外開,就消失了,也沒人來跟我們告知是到哪裡去檢查....


空等幾分鐘後,去問那個三菱的人,才說車子是到地下室...........


所以我們一行人(包含車行業務)就走到地下室去看


看到師傅正把車子抬高在看底盤


 


我們過去之後,爸爸有問師傅這台車應該沒事故過吧


師傅倒是很乾脆(隨便?) 就說沒有,大樑沒斷過底盤沒接過


 


爸爸說這台車是買給女兒的,師傅聽到就說這台很省油很好~適合女生開~(一堆好話)


車子下來後,師傅打開引擎蓋,檢查機油狀態等等,感覺就是大致看過,一點也不仔細


我有問是否能請他拆引擎確認正時皮帶的狀態,因為也是5年的車,里程(若沒調錶的話)也差不多是該換了


 


他就說建議我們可以牽車後 來原廠做7W公里的大保養就可以


然後一直說車況很好~機油水箱都很好~還不需要馬上換~恭喜我們買車~~^ __^


(完全沒有要好好檢測的意思)


爸爸還跟師傅要了名片說牽車後要約保養的時間


 


總之最後這樣就算結束了,也沒有收檢查費?!?!?! 整個"檢查"也不到15分鐘吧我想


什麼汽油濾清、引擎除炭、變速油~本來以為可以在牽車前先檢查狀況的,都沒有^^


 


我真的很不懂這天的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是正常的嗎???


我不懂,爸媽卻好像覺得很滿意,沒有質疑?!?!?!?


 


然後業務就跟我要雙證件要辦過戶了


隨然有這些鳥事,但看車那天我已經認定這車我要了XDDD


所以雖然覺得傻眼也算了,就一心想著之後要請萊茵檢查XDDD


 


-----------------------------------------------------------------


 


上週牽車之後,媽媽說根本不用,就去熟識的車廠說要做大保養


人家一樣會檢查、換掉該換的,也不一定要去原廠


 


所以今天就請媽媽認識的車廠(非原廠)來牽車去看,順便裝鎖


修車廠的人來牽車前,我還特別提了正時皮帶的疑慮(因為查資料知道這皮帶一斷,事情會很大條要花很多錢+車子的里程年份的確該換了)


車廠的人還覺得應該不用,他的說法是其實7-10萬中間再換都OK


 


結果晚上車子回來後,車廠的人說皮帶是要換了


車況不錯真的沒有事故啥的痕跡,但就是感覺里程不只跑6萬XD


然後也是建議做大保養,該換的一次換掉,時間另外跟媽媽約


 


是說車子回來後,早上才剛裝的行車紀錄器(非接點菸器的電,是有特別埋線和車內影音整合)就故障


也不知道是行車紀錄器本來就有問題還是?!?!


 


總之有車車雖然整體而言很高興,車行業務的態度(表面上)也都還算誠懇(或是我們被騙得服服貼貼XD)


但是遇到很多我無法理解,或是好像被當笨蛋騙的事情,就算有質疑也被四兩撥千金式的轉移話題,真是有點阿雜


 


--------------------------------------------------


 


說到車內影音


這台車本來是沒有付的,就是基本款但有兩顆安全氣囊的配備,也不知道是啥等級哈哈


但我想要導航,車行就建議可以找他們有配合的業者幫忙裝


一套多合一,有電視、行車紀錄、導航、導車顯影整套是2萬,但是我沒聽過的牌子"CONQUER征服"


上網查過以這個牌子、型號來說其實比起網路商家的價格是有貴個幾千的(同型號、都包含安裝費)


 


而我只是想要導航+行車紀錄+導車顯影,其他車內影音我是覺得沒有必要,而且征服搭載的導航是弱弱的趴趴購


本來有看中Garmin的4592R,還有送GDR30行車紀錄器,想說再買倒車鏡頭,請商家幫忙施工裝好就好


 


但最後爸爸還是覺得能和車內影音整合,不要外接式的比較好,


且車行配合的業者有一年到府的維修保固,所以最後還是裝征服的車內影音了哈哈


裝好後稍微玩過的感覺是還可接受啦~


 


是說本來以為車內藍芽,LINE通話也可以用,結果不行><桑心


好像是要特別的型號才能這樣用


 


--------------------------------------------------


 


 


最後放上車子的玉照,拿車後每天都開快速道路上下班,目前覺得好開


20150115_090239  


  


-----------------------------


 


2015.9.4 更新


 


車車開到目前都沒什麼狀況,順順的


只是拿車回家後才發現車內有一股菸味,當初看車時沒印象有聞到過


還被坐我車的人以為我有吸菸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但因為我也懶,一直都沒有去整理/大清洗車子,菸味到現在不知道是散掉了還是我習慣了,已經沒感覺了哈哈


然後後座窗戶有利器在車內劃過的痕跡,一邊一條,因為不太明顯,是我某晚開車等紅燈時不知為何往後看才發現的@@


 


對了,1月底牽車後的外面車廠大保養花了1萬5左右,直到目前還沒有再換其他東西


 


上週去驗車也過了~


 


之前以為驗車要等很久,其實還好耶,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就好,驗車廠還有等待區


有點像是帶人去看醫生,掛號(牌照+身分證登記),等待(車廠的人開車去驗),然後領人(領車)


哈哈哈哈


 


監理所(是嗎?)還超貼心的會發簡訊提醒要去驗車


要不然我還真的會忘記XD


 


對了,領車後不時會收到車子貸款的業務來LINE加好友,真的很煩!


還有有了colt plus以後才發現,路上好多啊哈哈哈哈,而且超常看到顏色跟我一樣的colt plu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