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還深》《屍速列車》心得

因為應該都是又短又廢話的心得,所以合成一篇記錄


 


DeeperThanOcean


 


《比海還深》


原文片名/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韓文片名/태풍이 지나가고


 


看《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時,在開演前看到這片的預告,


有點被主題曲的歌詞打到,


還有被樹木希林(主角媽媽)的演技打到,光是預告就害我差點眼淚失守


但只是這樣還沒能讓我決定要進電影院看XD


因為其實我不太能接受阿部寬哈哈


最大的原因是長相,無法直視太久。太濃了嗎??


(題外話,車勝元我也有點覺得太濃XDDD但最近看到三時三餐的片段有點喜歡他哈哈)


阿部的演技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沒想到看到#RMusic推了主題曲,讓我突然又有了想看的慾望XD


也謝謝RM讓我認識了這個歌聲很療癒的日本單人樂團歌手 - ハナレグミ


主題曲《深呼吸》真的很棒


 


雖然想進電影院看,但也沒想到在9/2上映當天我就衝了哈哈


 


其實電影一開始是很療癒的


盛夏的日本、狹小擁擠卻充滿日式風格和生活感的團地,


以主角良多和媽媽、姊姊非常普通的日常相處揭開序幕


 


年輕時出過一本得獎小說的良多,如今做著徵信社的工作、常跟後輩借錢簽賭,


卻還是無法放棄想當小說家的執念,


在工作中聽到客戶吐出戲劇性的話語,回家後會記在便條貼上牆


日積月累,良多書桌前的牆上貼滿記錄了各式各樣市井語錄的便利貼


 


 


與良多離婚的前妻努力想要開展新的未來,


夾在兩人中間的兒子,看似很淡然卻還是希望小家庭能重新團聚


 


似乎是部溫馨的小品電影


但我卻越看越有種入了迷霧的感覺


 


忘記在哪篇文章中看過這樣的一段話,記不起完整的句子了


大意大概是戲劇是某種程度上真實生活的體現,


但是必須要抓住精華、並作象徵式的表現


和真實生活一模一樣的話就失去了戲劇的本質和作用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有點這種感覺


看了一半,大約1個多小時時,我的精神上好像已經過了3-4小時,心中只剩『我是誰,這裡是哪裡...』


連充滿居住感的良多媽媽的老人社區對我來說都變得壓迫與令人不耐


 


主角更是讓我越來越焦躁的主因...


一開始跟姊姊借的錢,因為愛面子所以當成零用錢給媽媽,這裡還算是溫馨幽默的橋段


但連贍養費都拿不出來還去賭博是??


不光彩的工作拿到了額外收入,才說著要幫兒子買什麼,就又去賭博= =


 


不過奇怪的,明明對主角如此不耐了


看到出版社編輯對良多提出為漫畫創作腳本的提議,良多卻猶豫再三的時候


在心裡著急罵著明明是個看上去不錯的機會,怎麼不接受呢? 的同時,


卻想起良多房間裡滿滿的市井語錄便條,而有點心疼,沒辦法真心對他失望


 


即使快要無法過生活了,還是對夢想固執地有著自己堅持的良多


讓我無法真心討厭


 


 


颱風夜裡媽媽聽著鄧麗君的《别れの予感》,聽到歌詞「比海還深」時,


她問良多,你曾經愛一個人愛得比海還深嗎?


又說了,失去後才知道愛


 


其實我覺得整齣電影裡沒有任何一個人的感情符合文字「比海還深」


可能已經被商業電影汙染太久,沒有刻骨銘心的劇情,沒有捨命犧牲的癡情


 


我看到的是家人之間、夫妻之間(就算已經分離),理所當然的羈絆


 


即使是這麼不成材的兒子、這麼沒用的弟弟,還是用家人間的相處對待的媽媽和姊姊;


天真將一家團圓的希望寄予彩券的兒子;


雖然看起來嫌棄,卻沒有拒絕每月一次父子見面的前妻;


愛賭會偷私房錢拿東西去典當的良多父親,帶著良多的小說去當鋪說著以後會增值要多換點錢;


良多父親過世後,看似平靜但嘴上會念叨、還留著爸爸衣服的媽媽


總是跟著良多,但電影死不交代到底欠了良多什麼人情的徵信社後輩(真的很在意啊!)


 


像涓涓流水一樣平靜細小的感情們交織,太過平常與瑣碎,看到一半我真的迷失了自我


 


 


電影從頭到尾都在找爸爸的遺物卷軸,想拿去典當的良多


最終拿了爸爸的硯台,意外發現硯台更有價值XD


也發現爸爸生前拿著自己的小說,跟當鋪老闆說是好作品、以後會增值所以要當鋪多借點錢


這個事實似乎挽回了良多心中爸爸的形象和感情(?)


最後良多用爸爸的硯台磨了墨,沾墨在書上簽名


 


電影的尾聲,父子相見到了尾聲,良多與前妻兒子道別,


直到最後,良多還是沒有拿出欠妻子的10萬贍養費


還好,如果他真的拿了出來,我可能會把電影票撕掉丟棄XDDDD


 


看完之後有點虛脫,就好像在電影院裡坐了超過5個小時的感覺


太漫長了,好像我紮紮實實地參與了腳色們生命中的幾天


 


因為預告的關係,我看這部片有預設自己會大哭,結果完全沒有太大的感情起伏


呆呆地聽著主題歌看著演出名單放空,


沒想到在聽到這幾句時,突然無法控制就流下眼淚,然後哭得有點慘...


ぼくがぼくを信じれない時も
君だけはぼくのこと
信じてくれていた


 


整齣劇裡媽媽的腳色最平淡,漸漸年老,好像被困在社區住宅裡


生活中可以期待的好像只有兒女的拜訪和每周的古典音樂聚會


但家族卻以她為中心依賴著、運轉著


 


這樣想著,突然有了這個想法,如果我能成為這樣的大人就好了


平靜而溫暖,能默默包容的那種大人,有能依賴我的人,也有我能依賴的人


 


 




 


屍速列車  


《屍速列車》


原文片名/부산행 釜山行


 


一開始是被原文直譯的名稱《釜山行》給吸引住目光,而點開Youtube上的預告


明明是看似普通的標題,駛向釜山的火車,但我就是覺得一看就有種壓抑又恐慌的感覺(第六感?! 被打


看了預告意外發現竟然是殭屍片!!!!


 


我是個陰屍路大粉絲(好期待10月 拜託不要賜死Glenn><!!!!)


一看到這個預告馬上就對這部片抱以極高的期待


等著盼著但還是在上映幾天後才進了電影院


在此之前看著網路上超多心得文只能咬手帕忍住不去看,還為了保留驚喜感,預告也只看了一次


 


看完之後,只能說,沒有失望!


情節安排超級緊湊,根本沒有讓你想快轉的地方,對於這種類型的片子來說真的超難得!!


(昨天找了末日之戰Z來看,完全大快轉啊XDDD)


 


看之前本來有點擔心,因為我陰屍路都看六季了


很擔心屍速會有很多重複的哏,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不過我覺得屍速和陰屍路的殭屍叫聲好像喔哈哈哈哈


 


還有本來主角媽媽轉化時有點胡言亂語的傾向


讓我以為屍速的轉化設定會像漫畫《請叫我英雄》那樣 (是說這個漫畫真的很好看!!但是後半部有點超展開...)


轉化時腦中看到幻覺/走馬燈,對外表現則是語言跳針、胡言亂語亂說粗暴的髒話


但好像不是所有人的轉化都是那樣


 


看Hit the Stage EP5和張賢勝一起表演的Bone Breaking Dance舞者說他們也有參與屍速列車演殭屍+動作指導


看完電影我好像知道哪邊有他們了哈哈哈哈


 


是說孔劉我沒有覺得特別帥耶XD 但覺得身材比例也太好到底幾頭身啊~~


 


倒是演大叔的演員 馬東錫 超帥啊!!!!!!


我是在韓劇《壞傢伙們》裡注意到他的,那時就覺得他好帥


在屍速裡更是帥到破表


我對這種看起來超壞但其實很溫暖善良的人真沒抵抗力XD


 


是說整部片我唯一無法接受的片段是


主角要死掉之前,看到自己抱著剛出生女兒的畫面


完全出戲啊!!!!! XDDDDD


超像賣衛生紙或奶粉之類的廣告XDDDD 本來很快哭出來的看到這幕忍笑忍得超痛苦


怕笑出來被旁邊的人打XDDD


 


是說結局軍人出來瞄準孕婦和小孩時,真的全場都到抽了一口氣


我完全以為結局就是苦撐了整部戲終於存活的兩人,會簡單在一聲令下被射殺


 


結論這片在電影院真的看得超級過癮,沒有冷場,讚讚(好隨便的結尾喔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