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3 - 4/7 雪板超新手 二世谷/新雪谷 自駕春雪行

成就解鎖
#日本自駕
#二世谷滑雪

----以下流水帳

一年以前的我,應該還無法想像吧。一格格將binding卡至固定位置的感覺、雪板摩擦雪地往下滑行的聲音。

單板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憧憬,但因為自己運動神經不好,加上長年沒運動習慣體力水平奇低,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

直到去年為了健康開始培養簡單的運動習慣、體力稍微達到正常人水準後,單板滑雪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看著每年都安排多次日本滑雪行的友人,心中想滑雪的慾望火苗終於爆發不可收拾,想說年紀也不小了,再不踏出第一步,可能永遠也沒機會開始了吧! 憑著一股YOLO精神,和妹二人在2月中,終於下定決心學滑雪,此時雪季已快進入尾聲。但我們決定先到新竹小叮噹雪場學習入門課程,再判斷自己是不是真有(體能上的)本錢滑雪。

我們訂了極光滑雪學校的2月26日的3HR課程,一教練對2學員的價格為3000元 (不含小叮噹入場費),順便和極光租借除雪襪之外的全套裝備。

行前在youtube上找了許多雪板入門教學反覆觀看,並且在日常的ABS運動之餘加入了偶爾的深蹲練習 (大概20下*3-4組而已)。

[出國前先在台灣學滑雪]


課程當天一早,驅車從台中開往新竹。在極光倉庫租好裝備後就直衝小叮噹啦。

在小叮噹和教練會合,換上全套雪衣雪褲防摔護具之後,就從如何穿鞋開始學起。穿好鞋子終於得以進入雪場,裡面的溫度非常舒適,大約-1 ~ -5。其實雪衣裡面穿一件排汗的短袖即可,但我和妹妹都穿了薄發熱衣,開始上課爬坡後真是悔不當初XDD

進入雪場也不是直接爬上坡頂,而是在坡下單腳穿雪板、練習了一下單腳蹬滑 (教練有先問了我們是Regular(左腳前)還是Goofy(右腳前))因為覺得我是個很regular的人(?),所以雖然總覺得自己好像是Goofy,但還是先用regular的方式學習。

確認自己是regular或是goofy的方式有很多種,穿襪子法、往前衝剎車滑行法、找一個人在背後推你法...,但到了日本真正的雪場後,才能確認自己到底是哪一邊XDD


20190226_132448

練習幾次單腳滑後,就走上坡頂開始練習Heel side打橫板推坡下山。雖然看了許多教學影片,第一次的滑行還是非常恐懼,總覺得教練一放手我就會失控衝下山,大腿也非常用力導致沒下多少距離就覺得橫紋肌在燃燒XDD 但第二次練習下山,突然發覺教練扶著的手根本沒出力,其實自己已經可以控制速度和方向了,突然就不再感到害怕。大腿也不再胡亂使力然後過快力竭。

接下來是Heel side落葉飄,沒什麼印象,不過往左往右也是練習幾次後,雖然動作還不完善,但沒什麼問題可以飄來飄去。這邊還有一個要練習的是由坐著的狀態以Heel side站起,本來我一直無法靠自己力量站起來,需要抓著教練借力XDD 看著我妹完全輕鬆達成,幾次上下坡後,我突然也會了XD 覺得比較難的是要Heel side站著不動而不坐倒。

然後是Toe side推坡,Toe side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坐下站起也無困難,推坡、落葉飄也都能慢慢飄。課程到這邊也差不多3小時,進度比我快的妹妹有聽教練講了一點點C turn。課程中教練的教學方式就是帶一個人下坡後,再走上坡帶另一人,所以兩人上課會比多人一班更有效率;耳聞小叮噹假日人潮會多到不利學習,特別選在平日請假來上課看來是正確的,當天雪場裡的滑雪客並不多,不太需要一直閃人,所以感覺學得比較順利。



上完課,小叮噹櫃台前有泡麵販賣機和熱水,可以快快解決午餐,吃飽回雪場繼續練習。本來想整個下午一直練好練滿到打烊,但爬坡真的好累,大概練到3點左右就收工回家了XDD

今天的課程讓我們知道自己還是可以滑雪的,趁著剛學習完還很興奮的熱情,到家馬上刷了4月清明假期飛北海道的機票。此年度雪季已經衝了北海道兩次的朋友,聽到我也入坑,馬上說要跟我們一起衝XDD

[小叮噹雪場心得]


20190226_132448



小叮噹的雪道坡度為14度(官網資料),
雪道不算太寬,蠻凹凸不平,教練說大概是簡單的紅線程度

有聽說假日人都非常多,很難好好練習
所以特地選在平日(週二)請假前往,最擠時大概15人左右吧
感覺雪道一次滑一人下來剛好,人再多的話應該很難學習

第一次走進雪場時,從底部看小叮噹的14度山坡會覺得很陡很可怕
但有教練在旁教學、知道怎麼煞車後,這個恐懼感很快就消除了

-------

之前看到有人心得說小叮噹雪很髒、雪道很硬
但我們去的那天雪不髒,地面也是有層薄薄的雪
穿著租借的防摔褲和護膝護腕,摔起來不是太痛所以也不會害怕摔倒

但回家時屁股尾椎底的一個點,在做某些動作如蹲下站起時會若隱若現痠痠的,
這個情況持續了一陣子才消失

小叮噹的最大缺點是雪道短、沒魔毯,10秒滑下來後就要扛著雪板爬回坡頂
真的累,而且我長期習慣用嘴巴呼吸,室內又低溫乾燥,真的渴!!!

9點多正式進雪場開滑,才到10點左右一度覺得我會渴死在雪場裡哈哈哈
只好跟教練知會後衝到飲水機處喝水

是說小叮噹雪道氣溫大概-1度左右而已,加上需要一直爬坡,雪衣裡面穿排汗短袖即可
我們那天都穿了薄發熱衣,雖然都是不太流汗體質但爬山(?)時還是被熱慘

上完了課
中午休息,在loby處就有泡麵販賣機,飲水機提供熱水可以直接泡泡麵吃很方便
只是假日人多的話可能會沒位子坐XD

---------

(行前我看了好多youtube的單板入門教學XDD)
大推這個系列,上課前就看了超多次der↓




[Regular or Goofy?!]



課前教練先簡單問了我們踢球用哪隻腳踢,
來確認我們是regular(左腳前)還是goofy(右腳前)

我們都是用右腳踢球(重心放左腳),所以就用左腳為前腳的regular方式學習

但在練習落葉飄的時候,教練說看我的動作,感覺右腳當前腳似乎比較順
建議我之後可以試試看
(不過落葉飄時其實自己無法判斷哪邊順,初學哪邊當前腳都不順XD)

其實我事前有估狗過很多判斷的方法,但測不出統一的結果
(上樓梯法測我是goofy、穿襪子法有時regular有時Goofy、滑行法是goofy XDD)
雖然自己也覺得我右腳在前似乎比較適應,但一直無法確定是怎樣

之後到日本雖然租雪板時還是選regular,
但最後突然就很順地領悟了Goofy的Sturn哈哈
左腳轉彎反而會覺得視線不佳+不安感很大

--------------

一堂課(約3小時)上課內容簡單紀錄如下:

進雪場前: 說明如何穿鞋

進雪場後:
坡底單腳滑行練一下下
上坡頂,說明如何固定Binding
heel side推坡
toe side推坡
落葉飄
妹妹進度比較快一點點,教練帶她時有說明到一點Cturn (但最後沒turn成)

我們只有兩人上課,互相等待的時間比起4人班應該少許多

剛開始練推坡的非常不安時期,教練會帶著一個人滑下去後,再走上坡帶另一個
(爬山里程X2,超強XDD)
所以很有安全感XD

然後我覺得最累的是第一、二次heel side推坡下山
因為恐懼感所以一直用大腿力量煞車
有種大腿肉在燃燒的感覺
才從山頂下一半就覺得快不行了 大腿即將爆炸XDD

但習慣後,知道怎麼用適當的力量煞車,就不再累了

在小叮噹最累的真的是爬山 哈哈

---
三小時課程+一小時自主練習後
程度為
Toe / Heel Side
皆能自行站起
皆能打橫版推坡不失控+剎車後可以維持站著
皆能落葉飄,且可以控制想去的"大致"方向XD


[決定衝北海道滑雪]



在滑雪板查資料時看到有人推薦二世古Annupuri適合新手,一秒決定了這個地點。住宿都訂好之後,才發現對於滑雪新手來說,二世古不算是個最好的選擇。雖然Annupuri的確是個坡度又緩又寬、人也少的新手友善雪場,但二世古地區不管是雪票還是日常消費,跟其他地區相比都高上不少,尤其是住宿,旺季時的價格還蠻可怕。其聞名的粉雪在春天出現機率不高(沒思樂冰就偷笑了);高手們趨之若鶩的多樣地形、山林野雪等紅黑路線也跟新手無關。

不過春雪季節,房價便宜非常多、雪票也有折扣,人潮又少,我們算誤打誤撞訂在這個時期到二世古,其實也沒被貴到。只是季初與春雪都需要承擔雪況不好的風險就是。18-19雪季的降雪量好像跟往年相比不如預期,訂房後民宿也mail告知4月若雪況不好雪場纜車可能停開。搞得我這第一次衝滑雪的小菜鳥行前天天確認雪場積雪量,深怕到時無雪可滑。
每年衝滑雪的朋友也說想要+1,加上妹妹,快速地決定了3人滑雪行XD

4月3 ~ 7號,利用清明連假,5天四夜只要請一天假就可以
(香港公司則只需要請兩天假)
只是機票好貴QQ
樂桃班機+20KG行李要價1萬3

住宿的部分,本來要住Annupuri旁邊的Northern resort
淡季價格 2人房加1床約NTD18XX/天/人(附早餐)

後來發現Grand hirafu的Snowbird民宿更便宜而且空間大可以住得更舒適!
公寓式最多可住到5人,住3人的話只要NTD12XX/天/人
沒記錯的話這是淡季價格,約是旺季的4折

而因為4月機場→二世谷的接駁巴士班次減少,一天剩三班,末班車是PM4點..
樂桃班機的抵達時間要趕上當日巴士有點勉強
不想壓縮到寶貴的滑雪時間,所以我們決定租車
三人分攤下來車資也沒有比搭巴士+往返雪場公車貴

自駕的話就不一定要住在雪場旁,所以選擇了便宜舒適的公寓式民宿

結果實際抵達後,才發現這家民宿位置超好,
位置在Hirafu十字路口旁,走路就能到Family lift 和便利店

更讚的是民宿一樓入口旁就有超大間的乾燥室,雪具鞋子什麼的都能掛在這邊晾乾
洗衣機為免費使用、烘乾機為¥100/30分

民宿照片


我們住的房型是含小閣樓的Studio Loft,房間在民宿2F
底下層有兩張單人床 (超軟超好睡)

閣樓則是自己鋪床墊,空間蠻大的感覺最多可以舖3張
(妹說閣樓床墊比較薄,所以睡起來很硬不是太舒服)

衛浴空間很大而且乾溼分離,完全不像身在日本XDD



[自駕到二世古 ORIX租FIT油電車]



在Tabirai(日文官網)上預約了Orix的FIT油電或同等級

其實本來先在orix的日文官網上預約好了,
但官網FAQ上顯示北海道區域雪胎是標準配備,卻又說需要雪胎的話要預約有雪胎的方案
搞得我很混淆不能確定到底有沒有雪胎

後來在tabirai上看到orix同樣的車款上面直接註明是雪胎
價格還便宜幾10塊日幣XD 所以就取消官網單,在Tabirai上下訂了
加保了安心pack共JPY 2萬3多,staff有特別提醒鑰匙弄丟沒有算在保險內,所以要小心

抵達千歲機場後,在入境層就有幾家租車公司的櫃台
但要走到1F等巴士的地方才會看到Orix的櫃台,有非常多家租車公司都是共用這個櫃台

接待的是一位親切的西方姊姊,直接用英文就可以XD
告訴她租車公司後,她會拿出那家公司的預約名單,
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就能從接待人員處得到一張等車牌
拿著牌子坐在旁邊等就好,ORIX接駁車的司機會過來等待處找人
我們大概等了15-20分鐘左右

等車卡




搭接駁車到ORIX大概需要10分鐘車程,進去後職員會叫名辦理租借手續
可能是淡季,除了我們之外只有1組還是2組人吧XD
沒有等待多久,手續也很快就辦完
本來以為ORIX算很大的連鎖店,應該會有中文職員,但全程都用日文溝通結束了XD

我們有兩人要輪流開車,所以兩人的證件都需提出登記
付完錢要先在一個平板上做交通規則測驗XD
我沒有拿到滿分(錯了一題半),但還是可以取車

租車車型是FIT油電或同等級,本來擔心有可能拿到AQUA
因為我們3人有31吋+25吋+朋友的雪板和行李
怕AQUA行李箱會不夠放,幸好最後是拿到FIT


先請orix人員幫忙把後座大的那一邊放下
行李空間就超級足夠了

車車裝行李


裝了31吋+25吋+雪板包的樣子 空間大大的

車車放三個雪板


中間幾天要去雪場時,裝三個雪板也很夠

雖然朋友是香港人,習慣右駕
但我對於在日本駕車這件事完全躍躍欲試,所以第一位駕駛就是我啦XD
事前有查過fit油電車的自駕心得,排檔桿的用法都先知道了

實際開上路,一點都不難@@
我也有點被自己嚇到XDD,原本以為要習慣右側的距離感會需要時間,但0秒適應耶哈哈


[誤打誤撞吃到還不錯吃的咖哩飯]



一拿到車馬上開進千歲市覓食,車子小多+還不習慣車內導航的模式
估狗到一家評價不錯的燒肉店,用電話號碼輸入導航
開到目的地卻完全找不到店家,連招牌都沒看到XDDD
(後來開街景,研判導航把我們帶到店家後門,而那區域很多間建築所以根本看不到目標燒肉店)

當下路邊看似都不能臨停,真的超慌
繞了一下只好先暫停便利店的停車場重新找店

重新估狗到附近有一家日式簡餐店,評價4.5看起來不錯就馬上開過去
抵達後發現店面兩旁的停車位都被停滿,只好停店門前XD (有消費應該還可以吧QQ)
進去店裡有椅子的座位都客滿,
剩兩桌要脫鞋盤腿的和式位子,加上店內滿滿動漫的布置,本來有點卻步
但肚子實在太餓,也不想再另外找餐廳了,就硬著頭皮進去

店名叫太陽の恵み,很家庭式的餐廳
連menu都充滿濃濃的復古風

太陽的恩惠 menu



我們都點了咖哩飯,咖哩份量大到爆炸,蠻好吃的,但完全吃不完XD
本來想點可樂,結果店員媽媽說可樂好像賣完了,回後場確認後回來說真的賣完
(第一次遇到餐廳menu有可樂卻賣完的XDDDD)
飯後送了一杯熱咖啡

因為覺得整家店真的太神奇了 邊吃邊詳細看了一下估狗地圖上的評價
寫心得的幾乎都是日本人
似乎是有名聲優的父母開的咖哩店,所以才會充滿動漫品XD
對聲優沒有研究,但咖哩真的不錯吃

太陽的恩惠 融化起司漢堡排咖哩



太陽的恩惠 炸豬排咖哩









[話題拉回北海道自駕心得]



雖然右側距離感完全OK
但開車時會一直想看副駕側的後照鏡、確認副駕那邊會不會離車道線太近
(實際上因為駕駛側距離都抓得很OK,所以左邊也不會太近,但就會有強迫症一直想確認XD)

轉彎什麼的也完全沒有混淆,很神奇XD
原來右駕真的不難就是謹記駕駛側要靠道路中線就好(不管快慢車道都一樣),和台灣的大原則根本一樣

什麼左轉小彎右轉大彎,對一緊張就左右不分的我來說應該是幫倒忙

方向燈和雨刷的問題,一般正常開車時提早知道要轉彎時都OK
但路邊找車位突然需要轉彎、或想讓路給後方來車時很容易錯打成雨刷

是說剛遇到下雨時,想調雨刷的頻率調不好研究很久哈哈


不過很意外,北海道的路面狀況其實不太好
常有坑洞,路面標線也常常斑駁到難以辨識
更不用說下雪下雨時夜晚開車根本看不清楚標線,這時就有點戰戰兢兢

萬幸是這次沒有遇到路上有冰的狀況
不過有些道路會看到注意路面打滑的電子警告牌

但總之一拿到車開進千歲市吃了飯後就驅車2個多小時到二世古
整條路雖然一片漆黑,但沒遇到幾台車,開得很舒服
路上看到呆呆站在兩線道中間的狐狸,看到車來才慢慢走開XD
(其實事後想想還蠻危險的@@ 晚上駕車還是小心為妙)

還看到超多星星!!!
7點多從千歲市出發,大概9點半抵達hirafu


是說北海道民(?)真的名不虛傳,到二世古的一般道路應該全程限速50吧?
遇到的車子都是90up在開,猛猛的

出國前有大概看過機場→grand hirafu這段路要怎麼開,估狗地圖顯示路程約2小時
但FIT車內導航的預估車程都是3小時左右
實際去回程大概開2個半小時
估計北海道人大概可以1個多小時開完XD


而這段路幾乎全是雙向單線道,看到後面有車跟著的話會有點緊張,想讓也不知道怎麼讓
後來發現他們會自己找時機超車的
是說日本人超車有時也沒在管中間是不是黃線XD
但如果有打左燈+稍稍靠左示意讓後車超過,後面超完也會雙黃燈示意謝謝


拿車時ORIX人員有說要滿油還車
不過因為還車處旁邊就能加油,所以直接開回去最方便
還車時繳回鑰匙的同時告知來領車的人員需要加油,然後到櫃台前等待
加好油後櫃台人員會有明細,喊到名字過去繳費即可

因為這次開車路線只有千歲來回二世古,
和二世古雪場間、俱知安周邊移動而已,沒用多少油
就沒有體驗自己加油了XD

4/7還車當天ORIX的regular油價是143元,我們加了17.XX公升,應該算省油?




[裝備租借 - Grand Hirafu Rentals .Base shop]



因為我和妹都不敢在正式踏上真正雪場前買齊裝備
怕滑一次就信心盡失而放棄XD

所以只買了很便宜的防摔褲、護腕護膝、安全帽 (後來發現防摔褲很爛TT)
其他能租到的都先不買

因為雪鏡也沒買,所以租借時一定要租full-set
(雪板雪鞋+雪衣雪褲+毛帽手套雪鏡)
雖然知道二世古有些店家有先預定租借、再送至住處的服務

不過因為防摔褲很大件,穿了屁股大概要大2size以上XDD
我們雪褲一定要先試穿才知道O不OK,
所以選擇了實體租借中,full-set相對算便宜的hirafu雪場附設的 base rentals (full-set三天JPY18500)

-------------------------

租借處就在Hirafu Family .Base的一樓
進去後要先到旁邊的電腦輸入資料,然後就可以去櫃檯付錢、拿裝備
衣服可自己選+試穿

-------------------------


順順拿完裝備、試穿OK就衝去Annupuri滑雪
然後發現了一個事實: 羊毛出在羊身上(?) XDDDD

首先本來就沒打算要用full-set中的帽子XD
春天頭上有安全帽就不冷了

手套因為我自己有買 也沒有用它的,
但妹妹說手套剛拿到就覺得濕氣很重,戴了發現完全不防水,所以她在Annupuri又另外買了新的
雪鏡一般般,不是那種看不到眼睛的全反光不透明帥帥鏡XDD
有基本的帶了看雪不刺眼功能(?)
可惜我覺得有點不合我臉型,不舒服TT

雪褲不防水,滑一天下來內褲也濕透...

不過租借的雪衣褲應該都有這個問題,使用次數高送洗沒保養,防水層都被磨掉了
大冬天滑雪可能還撐得過去,滑春雪還是建議自己買新的防水雪衣褲比較好

我們常常坐在地上穿Binding、常常跌倒應該也有一點關係就是XD

我的雪衣更是超慘,中午吃飯時從口袋拿出手機,赫然發現黏黏的,
手探進去摸,放手機的口袋裡竟然有融化的糖果!!!!囧
因為懶得回去換,後來那邊口袋只敢放雪票XD 糖果拿衛生紙蓋住

另一邊口袋有不明紅色沙子,手機換邊放後,回家拿出來發現手機殼裡面跑了沙子進去...
以後租借衣服時,一定要連口袋都檢查TT

雪鞋雪板不知道怎麼判別好不好
雪鞋已經拿小半號還是很鬆,怕再換小又不能穿
滑了才發覺toe side時腳板和鞋底會大分離 控制難易度upup
搭纜車時超怕鞋子會掉哈哈XD 囧囧的

(後來才知道這種情況叫heel lift,是租雪鞋時一定要好好確認並避免的重點TT
不然滑起來真的難度+100)

我鞋子平常穿24.5,但極光和hirafu租借時都要往下租到24號的鞋子
然後hirafu的24對我還是太大 (站直時腳趾都碰不到鞋子前方)
尺寸真是難抓啊TT


下次再衝滑雪,應該會自己買好雪衣褲TT 雪鏡也要買嗚嗚嗚
鞋子太貴了應該等我變強才會入手了QQ

這次我們沒買面罩,滑完一天臉上已曬出雪鏡痕哈哈



[春雪穿著]



春天的二世古氣溫其實和小叮噹差不多XDDD
就-5 到 5度上下,所以雪衣裡也是穿排汗短袖就好
搭纜車上山有時候風很大,還好雪衣不防水但有防風,也不會太冷


[ 4/4 第一天滑雪雜記 Annupuri ]



行前看到HANAZONO有免費魔毯,本來想要去用的
但後來覺得魔毯區看起來好短,練習的CP值不高

所以我們租借完裝備後還是直接去了Annupuri
一早天氣大好,在Hirafu .Base前的停車場看到漂亮的羊蹄山全貌

Hirafu Base停車場



到了Annupuri買完雪票大概早上10點
雪票淡季價格 一日JPY 4500,可刷卡但要另繳押金JYP 1000,押金只能付現
滑完可到Nook和貢多拉售票處,有退押金的機器

Annupuri 退押金的機器



上纜車前先拜託朋友帶我們熟悉一下單腳滑行XD

(台灣上課時沒有練熟單腳滑,覺得可怕
後來想想也有可能我是Goofy卻一直用非慣用前腳的regular板單腳滑 所以一直不穩定
而regular的防滑墊只在右邊,所以也不太敢換邊試XD
下次滑雪要借Goofy板試看看這樣單腳滑可不可以順一點)

在旁邊跌了一陣(?)後,我們就強心臟上了安努普利的Dream Quad Lift纜車了哇哈哈
當然在台灣已經看了超多個上下纜車的教學
精神訓練了無數次


annu


圖片來自Annupuri官網

纜車的初體驗,真的不難!! 重點是不要緊張XD
我可以穩穩滑到安全區域才跌倒(?) 哈

Day1 滑了幾次Dream Quad Lift的超新手滑道
複習了落葉飄,悟出C-turn
(這時還是左腳在前為主 但有幾次有刻意用右腳在前試著轉)

轉彎時跌倒機率還是很高
然後我在小叮噹時明明可以heel side站起,到了日本突然站不起來
不知道是防摔褲的關係還是坡太緩還是怎樣TT
只能toe side站 然後轉heel side

玩了1次還是2次比較長的Jumbo Hooded lift

Annupuri綠線景色



Annupuri的綠線比較看不到羊蹄山(搭Jumbo時可以短暫看到)
但景色還是很好

中午就近在Nook 2F吃飯 (稍微下面的Food Court淡季也沒有開了QQ 要覓食只剩Nook)

Annupuri Nook 2F餐廳


Nook採用先買餐券的方式
只收現金 (還好沒有只抓了信用卡就出門)
不要看選擇好像很多很豐富,實際去點機器,大部分都售罄囧

餐廳內有提供免費的水
不想點餐廳貴貴的飲料,
也可去餐廳外買冷熱飲販賣機 (比較便宜、小杯,冰塊是碎冰,好吃!)

Annupuri Nook 2F餐廳 拉麵


今天3人都點了拉麵,要價¥1200的樣子,算是裡面最便宜的主餐
但是鹹鹹鹹到一個爆炸
早上滑到有點累+口渴到不行的我只想喝飲料,麵是幾乎吃不下去

後來發現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不要用嘴巴呼吸
滑雪時就不會那麼渴了TT



吃完飯空手不拿板跟朋友搭了一次Gondola上山觀光XDD (因為不敢滑紅線下山)
明明早上太陽超大 曬到不行,
但我們搭Gondola上山時下起了大雪,霧也很大能見度很差
兩個不敢滑紅線的就在戶外拍拍照
目送朋友滑下紅線,消失在霧中 心中充滿羨慕XD

拍完照再搭貢多拉下山繼續練習綠線
玩好玩滿,玩到4點半雪場打烊XDD
結束時已經可以精確地控制想去的地方和一點小小的Sturn

不過有發現一個神奇的現象
短暫休息(如吃飯、搭貢多拉)後會稍微忘記怎麼滑雪XDD 要重新適應哈哈

這天車子停在Gondola站旁邊的停車處
最後一次滑下山,去停車場前發現整個雪場人都走光 只剩我們
還看到巡山員(?)們也一個個滑下山走回辦公室XDD
售票處前的雪板放置架也都被收走哈哈

這時天上飄下鵝絨般的落雪 空曠的雪場一顆顆大大的落雪 超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

YUN CHU(@amearashi630)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9 年 4月 月 9 日 下午 9:34 張貼




晚上回民宿洗個衣服後,先跑去俱知安的大賣場Max Value採買東西(PM11打烊)
超市旁邊就有藥妝店(PM10打烊,但無免稅)和Daiso(PM8打烊),算是個好逛的地方
可惜我們逛王藥妝後,Daiso已打烊,所以沒逛到

俱知安超市




買完回到Hirafu去吃朋友大推的Hirafu排名很高的名店阿武茶2号店

阿武茶2号店


真的蠻好吃
大推那個炸雞!!超嫩超好吃
有兩種口味,但是點大份的話就能一次擁有
黑醋醬跟炸雞超搭(不過跟台灣沾水餃的蒜末醬油有99%像)
甜辣口味也好吃





[ 4/5 第二天滑雪雜記 Grand Hirafu ]



這天氣象預報二世古地區會下一整天的雨

本來打算開車去天氣可能比較好的Kiroro,
不過早上起床看到窗外反而在下雪!!
就決定就近到Grand Hirafu滑

經歷昨天滑了一整天雪,這一天比較晚起床,腳是不太痛,就是手臂肩膀很痠痛
可能是因為前一天摔好摔滿?

研究了一下路線,看起來搭Hirafu的Gondola上去後,有蠻長的綠線可以滑
所以車子開到了Gondola那邊的停車場
因為抵達售票口已經11點了,所以我們只買了6小時票

天氣陰陰的,不過雪停了也還沒下雨,剛搭上Gondola時還很開心,沒想到越上山霧越大
一出貢多拉站,霧大到能見度只有幾公尺

Grand Hirafu貢多拉景色



超囧,而且風大+雪又薄又硬,地面非常難剎車
貢多拉站一出來只看到很平 單板不好滑的連通道

我們就在霧很大,能見度沒幾公尺
找不到指標、搞不清楚方向的情況下 有點崩潰地開始滑

更慘的是Hirafu這條綠線,最小坡度是14度...
最大坡度25度,在Annupuri可能算紅線了XD
還好朋友有陪我們一起 要不然真的很可怕

還有我要抱怨,Niseko United裡的全山雪道圖,和Grand Hirafu的雪道圖長得不太一樣啊!!!
我事前只有看Niseko全山雪道圖,所以才會以為貢多拉出來可以全綠線下山
事實上不管怎樣都需要經過紅線才下得了山><
加上雪況真的不好,滑到很挫折

Hirafu


圖片來自Grand Hirafu官網

因為坡度比較陡+雪很硬很滑
換刃一直失敗
轉一次彎就跌一次,最後只好邊落葉飄邊慢慢下行


對我來說坡度那麼陡,落葉飄還是用heel side飄比較有安全感,
toe side不僅視線不好,也因為鞋子太大,或是我沒穿緊
腳板和鞋底分離,滑起來非常費力
但前半段我heel side還站不起來TT 只能用toe side站起

toe side 站起來後想轉heel side,好不容易轉過去因為雪硬又很容易沒煞好車滑倒...
另外迷霧中可能有滑錯路,還到了幾段感覺是紅線的超陡坡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toe side落葉飄下陡坡超累
看自己落葉飄的滑行軌跡只有一條線XDD 根本是落葉carving吧XDDD
有點滑到懷疑人生

通過了迷霧區域後,視野終於變好
滑起來精神壓力小了點,也在進入access pass前又找回heel side起身的感覺

好不容易滑到King area access pass
因為這段連通道,前面超平,我們進入時速度不夠
只能脫板走一段後,稍微有下坡時再穿板用滑的

但之前沒滑過這種又窄又平的連通道,也是第一次比較長距離打直板滑行
滑一滑我不小心卡板整個向前撲倒,雪鏡框框撞到臉超痛,瞬間以為要骨折
還好沒有QQ
跌倒當下我的心情就是: 無言到笑出來

貓道盡頭還要穿過一個小隧道,才終於進入貢多拉站前面的親民綠道

後來問了也是第一次打直板滑貓道卻沒慘摔的妹妹秘訣
妹回: 不要動就好了啊
喔呵呵呵

Grand Hirafu終於滑完一段崩潰綠線後 假裝在拍照其實腳軟休息中


↑Grand Hirafu終於滑完一段崩潰綠線後 假裝在拍照其實腳軟休息中
下方懸崖處左轉就是連通貓道

然後終於又回到坡度比較平易近人的山下綠線,但不知道是脫力還是怎樣
我在這段思樂冰路線中一直跌倒
這個早上真的讓我超級崩潰啊哈哈哈
也很感謝朋友願意友情相陪,和二個小嫩嫩(主要是我)用龜速下山XD


終於重新回到貢多拉站,這段路線花了一個多小時XDDDD
(主要都是另二人等我,我滑太慢TT)

因為貢多拉站旁邊的餐廳淡季不營業,
滑下山後我們決定先搭Holiday lift去山腰上的餐廳吃午餐

下Lift之後要到餐廳「望羊庄」,還需要小爬一小段上坡才行
吃了個天丼 (只能付現)

望羊庄



因為早上滑得太爛,信心被磨損
讓我想要去HANAZONO的魔毯區好好練習
我們吃完飯就從餐廳滑回貢多拉停車場,拿車前往HANAZONO

沒想到剛離開Hirafu就開始下雨,抵達HANAZONO後更變成大雨
完全不想下車,等了幾分鐘後默默開回Hirafu哈哈哈

這次換成到.Base停車場,去搭Family Lift滑比較簡單的綠線
萬幸是到了Family Lift後雨又停了

是說Family Lift這邊的綠線坡度真的很適合親手
缺點就是經歷了下雨變成思樂冰,而且人也比較多
朋友友情相挺,陪我們滑了一次綠線後自己才搭比較遠的纜車去滑紅線


也許上天看我在貢多拉那邊摔得太可憐了
我在這裡突然就確認自己是Goofy 也可以連起好幾次S-turn了 哈哈哈
在這邊待到4點多,中間也是摔了幾次
最後一次搭纜車邊搭邊覺得屁股實在太痛
所以離關門雖然還剩10分鐘但我決定這天還是到此下庄就好

是說我們買的淘寶防摔褲真的不太好用啊
防摔片看起來超厚好像保護力不錯
但同時也很硬,常常摔倒時心中會有疑問: 是不是因為有防摔褲所以摔得更痛XD
難道下次我必須買小烏龜才行了嗎XD


回到民宿依舊先洗衣耍廢一下才出門

耍廢時吃了一個超好吃的零食,忘記拍外包裝了
裡面長這樣,是明太子美乃滋口味

好吃的明太子美乃滋零食



休息好後又開車到俱知安MaxValue附近 一家叫サツドラ的藥妝店(可退稅)採買
サツドラ在民宿附近的小超市Hirafu188裡面也有店面,但非常小間,俱知安的比較大,大概是寶雅規模?
瞎拚完又回到Hirafu吃大名鼎鼎的湯咖哩スープカレーつばらつばら

湯咖哩 スープカレーつばらつばら



湯咖哩 スープカレーつばらつばら



辣度有20個等級可供選擇,但比較高的辣度也需要多加錢XD
我選擇辣度15(+¥200),朋友挑戰了辣度20(+¥300)

湯咖哩真的超好吃,算是此行我覺得最好吃的一餐XDD
平時算是個無辣不歡的人,辣度15對我來說是非常好吃過癮的辣,會微微冒小汗
試喝了一口朋友的辣度20湯,是會讓嘴巴痛的辣XD


草莓 起司和酒精只有3%的酒



回到家續攤,和朋友一起喝了昨天在賣場買的氣泡酒
拿出來才發現酒精濃度竟然只有3% XDDDDDDDDD
不過很好喝,像汽水XD
草莓不是太甜 但我喜歡

十勝那個起司好吃,但二世古那個手撕起司實在是...很神奇
沒什麼味道,有點像很淡很淡的牛奶條
我和朋友各吃了半條,吃完兩個人都突然覺得肚子脹到一個不行,草草結束了二攤行程XDDD


[ 4/6 第三天滑雪雜記 Annupuri ]



第三天起床,決定還是回到Annupuri的懷抱XD
起床時手臂後頸真的超痠痛,幸好舒展一下也不影響滑雪
雙腳依舊還好不會太累

因為前一天忘記買早餐,所以這次決定開到Nook旁邊的停車場,先吃飽再開滑

Annupuri Nook 2F餐廳 煎餃和薯條



Nook裡面只有租借處,沒有賣雪票,所以吃完飯要滑到貢多拉處買雪票

前一天晚上下了雪,出門時看到積起來的新雪心情真好

車車上的小小積雪


車車前擋上也有一點點積雪

是說Annupuri的Food court竟然淡季不營業QQ 只好再回到Nook 2F的餐廳吃飯
吃完開滑也大概過了11點
滑一滑下午2點左右吧,又回Nook吃了午餐

Annupuri Nook 2F餐廳 義大利麵




因為這天滑完需要到Hirafu返還裝備,所以買了全山票
想說下午可以提前回Hirafu滑個幾趟,滑完就直接還裝備

沒想到因為在Annupuri滑很順,所以在這邊滑到4點才啟程回Hirafu XD

滑雪的最後一天,我們就是一直坐Jombo Hooded Lift滑綠線XD
真的很喜歡Annupuri呀,綠線坡度滑起來沒壓力很舒暢,風景也好看,人又少

這天山上雪況很好,乾乾粉粉的新雪雖然只有薄薄一層,但滑起來很舒服
加上雪道很寬,適合我這種喜歡慢慢滑的XD

Annupuri 本次滑雪行Day3



Annupuri的滑雪客比起Hirafu也少很多,但因為我滑行速度算非常慢的
只要有人在我後面我就會很焦慮
只能先慢慢推坡,等後方的人超過我往下滑走,才敢繼續滑
可能在youtube上看了太多滑雪互撞的影片XDDD

也覺得ski的人很可怕XDD 因為ski常常是一直線很快速往下衝,突然就會出現在旁邊

這一天右腳在前的S-turn已經算蠻隨心所欲了
後來都努力在練左腳轉,不是慣用腳的話,真的會有一種視線比較差的恐懼感TT

左腳的S我還是只能Heel→Toe→回到Heel後會整個微笑彎往山上滑,沒辦法直接再連一次
要飄一下才能再回左腳Toe轉

4點啟程回Hirafu,我和妹妹去換裝還裝備
朋友趕在打烊幾分鐘前搭上最後的纜車再滑了一次
還在Hirafu溫度計附近看到狐狸!!!

我到最後還是不敢挑戰紅線,有點可惜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