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prison 蒸氣監獄 PC Steam版 心得 (+其他數款乙女心得)

剛玩完一周目(Elt的BE,這樣可以算嗎,哭哭)。

去年陸續看了幾部惡役轉生的漫畫,開始對乙女遊戲感興趣,不過因為手邊沒有psv和switch,只能找ios或是PC平台上也能玩的作品...目前最喜歡的是《Steam Prison》,所以把它的心得放最後(WHY~),前面先來記錄今年玩過的乙女遊戲:

ios《薄櫻鬼真改》系列
PC Steam《劍為君舞》
ios《被囚禁的掌心》系列
ios《Collar x Malice》(需跨區)
直接快轉到《Steam Prison》心得



ios《薄櫻鬼真改 風之章》《薄櫻鬼真改 華之章》

有跑的線(不一定跑完XD) 斉藤、沖田、坂本、風間、伊庭、相馬

品質真的超好,腳色說話時嘴巴和眼睛都會動超讚讚,立繪(是指角色說話時的那個站著的圖對吧?!)都畫得超級美,看著一堆美型男子好療癒,CG也都很漂亮。我覺得唯一的缺點是打鬥戲就算用快轉還是很慢,看那個刀光劍影看得很煩哈哈哈哈。

第一周目沒看攻略照著自己的喜好去回答,結局是被土方放鴿子(?) 第二周目開始看攻略玩,先攻略齋藤因為聲音好聽又帥帥XD





PC Steam《劍為君舞》


親戚中有一位乙女遊戲前輩(?),聽到我也對乙女Game有興趣後推薦了好幾款遊戲給我,但不跨區就能玩的只有這個XDDD 全配音有繁中,不過人物說話時不會眨眼動嘴。

畫風很柔美,但不是我的菜,角色的外形和人設也全都沒有打中我...就某種程度來說還蠻厲害的 XDDDD 順著喜好回答選項,目前進入螢的路線,但好幾個月了,還是沒有動力去把劇情玩完QQ。





ios《被囚禁的掌心》系列


這個遊戲可以花33元下載試玩序章~第一章(大概需時1~2小時?),之後想繼續玩可以依個人需求再用1百多加購完整的劇情,主劇情共八章;主線劇情外,也有各式拉拉雜雜的付費項目(不影響主劇情線)。

它不是傳統的「視覺小說式」乙女遊戲,而是要不停重複支線任務、並且與男主傳簡訊培養感情才能推進劇情。以前因為太想玩乙女遊戲了,飢不擇食(?)下載了第一代(晴人和葵)來玩,那時選擇晴人線,但覺得遊戲方式果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玩到第一章後就沒有繼續加購。

這幾天因為steam黃金周特價,想入手乙女遊戲所以爬了不少遊戲的介紹文,途中意外得知遊戲第二代:refrain版,聲優是石川界人! 今年看《排球少年》的動畫才知道這個聲優,他在裡面配影山,目前聲優中我最喜歡他的聲音(我主要是從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和排球少年認識聲優的哈哈)

另外,《鬼滅之刃-富岡》和《咒術迴戰-夏油》的聲優→櫻井孝宏也有為其中一個配角配音!!!

知道了refrain版的優質配音陣容後(也只知道兩個XDDD),當然秒刷下載來試玩哈哈。雖然依舊覺得遊玩方式和我非常不合,但為了好聽的聲音還是繼續花190塊,把主劇情線給補齊。

恩...聲優們的表現很讚,聽配音就很滿足,但遊戲方式也真的讓我非常痛苦XDDD

這種要和角色互傳簡訊的遊戲,不少人會覺得代入感很重,有戀愛的感覺,但我完全無法體會QQ,一開始也許還覺得蠻有趣的,但玩到後半段真的是滿滿作業感,為了蒐集話題或是支線任務,還要一直去同樣的地方進行鬼打牆式的SOP收割話題。真的非常阿砸XDD

感覺這款遊戲比較適合喜歡每天花一點點時間,慢慢玩、慢慢推進度的人。像我這種會想快點看完劇情、收到支線又會強迫症想全部解完的類型,只花了約3天左右跑完主線,到最後實在是覺得精神耗弱XDD 目前在想要不要為了聽夏油和影山講話(誤),再買幾個看守員和男主的錄音小故事來聽聽。

另外,在看refrain的介紹時也看到《被囚禁的掌心》第一代的另一個主角-葵的配音是《咒術迴戰》的伏黑惠──內田雄馬XDDDD 為此我有再把第一代重新載回手機,開葵的線來玩。聲音真的很讚,閉上眼睛可以妄想是個性變開朗一點的伏黑在跟你說話哈哈哈哈~ 人物建模也比refrain版美型,但想想要繼續鬼打牆蒐集話題和傳簡訊,實在是玩不下去QQ,默默再度刪掉





ios《Collar x Malice》(日本區帳號才能買)



5/30已全通,完整廢話心得(超長)放在另一個網誌
---2021/5/11更新

收完《Steam Prison》Elt線所有結局後,對於閱讀英文產生一點反胃感(誤),覺得英文不少地方翻得很怪。害我手癢想買其他遊戲來玩(其他還沒跑的角色都在角落哭泣)。

剛好這時看到一款有不少好評的新遊戲《Bustafellows》,在ios日本區也有上架,覺得有點心動,所以開始研究如何跨區購買。沒想到意外地非常簡單!!!

進入日本app store之後完全發現一個新世界呀~原來有好幾款討論度高的遊戲都有上ios(像晚鐘、晚宴),而且價格比主機板便宜!!! 原以為沒有switch玩不到,看樣子暫時是不用買主機了XDD

在確認Bustafellows的價格時,眼角瞄到另一部──親戚曾經大力推薦、但當時礙於不會跨區所以沒有接觸的作品──《Collar x Malice》,很容易被推坑的我(?),思考3秒之後決定先玩CXM哈哈哈XDD

本著對推薦人的信任,無腦下載了遊戲,以一張白紙的狀態,完全不知道故事背景、也沒先查過世界設定,無腦開玩XD

懸疑解謎的劇情會吸引人想一直玩下去,中間有數次需要玩家判斷狀況、自己推理的橋段,回答錯了還會被恥笑(?),有幾次選錯還讓我腦羞,覺得明明就不是那樣,錯的是你們吧!!! 哈哈哈哈 在沒看攻略的白紙狀態下,順順一路玩到岡崎的Happy End,跑完一周目後去查攻略,才知道原來BE處處在,不小心選錯就會GG(那我真是幸運哈哈哈哈)

故事情節的部分也算有趣,有好幾個地方太無厘頭讓我笑噴(物理)。 以往都是透過小說或影片的形式收看這種破案解謎類的作品,可以事不關己地以第三人視角看待劇中案件;但是在《Collar X Malice》裡面,你就是主人公,面對未知的案情,該怎麼決定下一步、該怎麼推理,有突發狀況時要怎樣才能看透犯人動機並存活下來,真的邊玩邊覺得緊張刺激,非常新鮮。

畫風很漂亮,聲優實力堅強,人設和外表也很棒,但一些角色服裝穿著太華麗了XD 有時候有點讓我出戲 (到底誰上班穿那樣啦XD)

立繪不會眨眼動嘴,此外覺得動作有點少、也不太生動蠻扣分的,不過ios上的價格比起其他主機,算是超級佛心價,也沒什麼好嫌的啦哈哈。

接下來想先收集岡崎的BE。看攻略後,才知道要跑真相線之前,需要先收服其他角色,感覺前途漫長QQ 我可能先回去玩Steam prison的ulrik線吧哈哈


題外話,剛剛看到消息說《BUSTAFELLOWS》將在今年7/30上架steam平台,目前看產品頁面,到時除了英字之外應該也提供日字!!! 真是讚XD要來好好考慮要用ios還是pc玩了哈哈


題外話part2,玩了CXM之後,才發現...我玩日文遊戲可能比看英文更慢哈哈哈哈,更會強迫症發作把內容當成課本來讀,想背起每一句(當然是不可能)...我真的要好好戒掉這種壞習慣QQ超花時間的...





PC Steam《Steam Prison》





然後就是這次要記錄的《Steam Prison》啦哈哈,其實才剛跑完一周目還是Bad End就是XDD

這幾天Steam正好在黃金周特價,想說來看看有沒有乙女遊戲可以買,沒想到選擇真是不多耶XD

排行榜上的作品,畫風都不是非常合我口味,有看到之前親戚也有推薦的《大正愛麗絲》,但有了《劍為君舞》的前車之鑑,人設和畫風不吸引我的還是不要冒險挑戰的好。

總之一番篩選後,看中了只提供日配英字的《Steam prison》,畫風算是我喜歡的,辜狗之後覺得故事的設定和背景也很有趣,加上人物的造型很好看(光是遊戲介紹的圖,就被Fin圈粉哈哈哈),只是Steam版本的字幕選項竟然只有英文,對不常閱讀英文的我來說是硬傷....猶豫了一下,因為實在很想玩玩看,加上價格超級便宜,所以還是入手了,自以為聽語音就好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殊不知...女主角的OS和台詞(沒配音)也超超超多的呀~~~~哈哈哈哈哈

女主的部分看英文、角色們說話時聽日文,時不時還需要查一下生字(google翻譯常駐XDD,一開始強迫症,看到沒見過的英文生字都要查一下,後來發現其實不查也能了解語意,就比較少一直查了哈哈),偶爾日文有小聽不懂的地方還要用英字來交叉對照一下XD,如果有中字可以看,就能只看字幕不用把話聽完(玩到後期真的會很想快轉快點知道結局哈哈XDDD) 英文閱讀慢+日文台詞只能整句聽完,玩起來真的非常花時間,不過因此更能沉浸在劇情中,也是不錯啦~




玩了一輪,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 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英文字幕而卻步。雖然玩到一半超想直接刷一台switch回來,甚至switch版還有中字可看呢!!! 現在也在糾結,為了玩乙女遊戲就買switch會不會太盤子哈哈阿。(後來學會了ios跨區技能,發現新世界,現在有好幾款口袋名單在排隊哈哈哈,應該暫時不會買主機了)

Steam版本,角色說話時也是不眨眼不動嘴(聽說switch版會),可是我覺得表情和動作都非常生動。配音也很棒,除了Yune之外,其他可攻略角色的聲音都是我的菜~ 美中不足是在遊戲後半部,Fin的聲音有點被調得太大太近的感覺,濁濁的。

《Steam Prison》 Steam頁面
《Steam Prison》 官網→發文時日文PC數位版在特價,但鎖非日本IP不給買QQ!!




故事背景


在遊戲的世界中,古早時有過一次大洪水浩劫,部分人類逃往上界、沒能逃跑卻倖存下來的則繼續在下界生活。兩邊幾乎沒有交流,並且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與文化。故事的開頭發生在大洪水過後幾百年的上界。

上界華麗優雅,美麗的街道藍色的天空,人們用劍護身、搭乘馬車交通,彷彿生活在中古世紀;上界的最高權力機關是「神官院」,以神官院、貴族政治家為中心的權力中樞制定法條、統治上界的人民。社會風氣保守且不允許自由戀愛,只能遵從上層意見,與指定的對象結婚。上界普遍覺得下界是個骯髒且未開化的區域,如果在上界犯了罪,做為懲罰會被永遠流放至下界。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出身中階貴族、擔任基層警官的少女,對劍與正義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與熱愛。雖然被指定了地位崇高的訂婚對象,對結婚卻興趣缺缺,但為了讓父母開心,也沒有打算違反神官院的指婚。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某天雙親卻突然被謀殺,主角因此被捲入嫌疑、被迫踏上未知而艱險的道路。








以下是重雷劇情(Elt-空の果てに舞うBad End)














第一周目,一樣不看攻略+沒被暴雷,順著自己的選擇玩。剛開始以為Fin是攻略對象並且好喜歡他,沒想到突然峰迴路轉,就這樣被迫和暖男Fin分離、被丟去下界惹。

到了保護區後,跟著劇情一步步發覺下界的全貌,看著上下界的人們互相抱持著誤解與歧視覺得很感慨。然後不知不覺進入了Elt線XDDD 是說Elt的聲音太像五條悟了吧~但聲優不同人啦,可能我太木耳XDD(我也覺得YurionIce的諏訪部維克多聲音很像五條悟哈哈)。接下來玩著玩著,被Elt線的恥度給震驚到,kiss的配音太讓人害羞了吧,可是莫名好讚!!!! Elt和Ulrik的日常小吵吵也好可愛。

玩到這邊其實已經花我好幾天,覺得幸福的日子過了好久哇~本來以為會這樣在下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進入好結局....沒想到Hounds突然來訪Elt的管轄區,Fin也成為了Hounds再度出現.....

接下來如此這般,Hounds與Elt的領地發生衝突,Elt被其他地區的領主推去上界,表面是談判,其實是自殺恐攻(?)。聽著Elt內心崩潰的真心話真的好心痛QQ (聯想起巨人最終回的艾連QQ),然後就到這個BE了。這個結局真是令我五味雜陳,雖然淒美但是實在是太難過惹QQ

後來看攻略,明明最後選逃走才會導向這個結局,可是我不是選逃走耶XD?






因為內心太激動,馬上找了攻略要跑Good End哈哈,沒想到第二周目玩到主角被送到下界不久,就開始交叉揭露出Fin的視角....,Fin也太太太太可憐了吧吧吧吧!!!!!! 超級心痛啊啊啊啊 目前玩到第二周目的一半,因為Fin太可憐先暫停來打心得嗚嗚嗚。

Steam版Fin的路線要另外買,當然也是秒刷了QQ 開遊戲時要選擇是否開Fin路線,不知道有沒有像攻略說的那樣,限制一定要攻略了全部角色,才能跑Fin線。



---5/7更新--
照著攻略,收完了Elt的所有結局+一個主角結局,又花了我兩天。到最後其實完全聽膩Elt的那個輕笑聲耶哈哈哈,大概有80%的台詞都是以那個笑聲開頭的,到底想逼死誰XDDDDDDDDD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