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電紀錄 | 終於換新電腦😂

一個半月前才升級了我的舊電腦,先把「WIN7 + HDD」升級成「WIN10+SSD」,電腦變得超順,但想玩近幾年的遊戲,效能還是有點吃力,所以又去買二手i7-3770來升級原本的i5-3470。 升級了CPU後效能有些許提升,但果然顯卡還是個瓶頸。

我這感染了不專業的3C研究病的外行人,最近的興趣就是每天上網路吸收各種文章影片、各式菜單等等的電腦新知(?) 搞得自己很熱血🤣 也越來越想換一台全新的電腦。

最後排出這個菜單,本來想挑戰自己組裝,但訂購整台零件的話店家就提供免費組裝服務,果然還是交給專業的來組好了XDD




菜單


CPU| AMD【六核】Ryzen5 3600
主機板| 華碩 TUF GAMING B450-PLUS II
CPU散熱器| 利民 Assassin Spirit 120 PLUS
記憶體| 美光 Micron Crucial Ballistix D4 3200/ 8G(黑)超頻散熱片 * 2條

顯示卡&供電器(組合價)|
EVGA GTX 1660 SUPER SC ULTRA GAMING
EVGA 艾維克 500 BR 500W 80+銅牌

SSD| WD Black SN750 500G(電競黑標)/M.2 PCIe 2280
舊機硬碟沿用:
SSD: 美光MX500 1TB
HDD: WD黑標7200轉/64M 1TB


機殼| MONTECH 君主 Air X BLACK 玻璃透側機殼-黑



新電腦兒

拿到新電腦,灌好系統後還要做什麼




太久沒有買新電腦+自己灌系統,這次收到電腦並開始使用一周的期間內碰到不少問題,以下先放上重點:

🔹WIN10內建/微軟商店中的Spotify無法使用
🔹畫面霧霧的,黑色和陰影部分的顏色都不夠深
🔹超頻版記憶體需進BIOS設定
🔹主機板要另外註冊才有延長到五年保固(原本三年)
🔹電腦關機後會自動重新開機
🔹關機狀態下,按到鍵盤的話,下次開機的時候電腦會抓不到鍵盤
🔹Nvidia的control panel有時會打不開
🔹(廉價的)無線滑鼠訊號被USB3干擾,產生LAG

上面這些拉哩拉雜的問題目前都已經解決,詳細紀錄寫成流水帳放在本文最後一段




挑選的心路歷程:


🌱
CPU本來有想選擇R5 5600X (配B550系列主機板),但仔細一想我的需求好像沒有必要拿這麼好,摸摸錢包就算了

🌱
主機板部分我沒有WIFI或藍芽的需求,就挑普通的板子。本來要用MATX(小板)的板子 + Air 100機殼,但看到一篇賣電腦的部落客寫的文說建議選擇ATX(普通尺寸版),未來擴充性也比較高(?)

後來考慮到這次有一張體積算大的雙風扇顯卡 (跟我原本的HD7770比啦XD),Air100機殼雖然小巧漂亮,可是給顯卡的散熱空間看起來有點小;加上以後可能會有換換病想換更高階的CPU,最後還是選擇了在B450晶片中,供電能力看起來好一點的PLUS II的ATX版本( 800塊的差價可以擁有8+2 DrMOS供電,雖然不太懂但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預算&CP值就是這樣一點一滴被我拉高&降低🤣 )

另外這張Plus II板比起MATX版本多支援了USB 3.2 GEN2 和TYPE C
雖然目前手上沒有3.2 GEN2的產品,但聽起來比較厲害(?)

只是收到貨又研究幾天後才發現這張版只支援RGB同步,沒有支援ARGB同步,機殼Air X的風扇是ARGB光效,所以不能玩很潮的機殼+主機板顏色同步😅

🌱
本來沒打算另外買散熱風扇,但AMD的CPU好像大家都說會比較熱,用原廠風扇會吵(其實Intel家的原廠風扇在我玩遊戲時也蠻吵的),不想聽到太大的風扇聲的話建議另購一顆塔扇。AS120價格也不貴,所以一起入手用用看

目前玩過隻狼、CodeVein、星際大戰組織殞落都是1080特效全開,用speecy看CPU和顯卡溫度都是50度左右,風扇算蠻安靜的,也還沒聽到過風扇在遊戲中加速運轉的聲音

🌱
記憶體部分,我的主機板有支援到4400MHz,但一開始查資料的時候,規格沒打清楚,查到第一代的B450 PLUS只支援到3200,所以就選了3200(但CPU R5 3600也是只有支援到3200就是了啦!)🤣
原本選普通版,但許多人都建議買到超頻版,體質比較好(?)

另外因為購買時,黑色版的8+8超頻雙通道組合沒有貨,所以我是直接單買8G*兩支(價格比雙通道組的便宜一塊XDDD)

其實對這塊懵懵懂懂,買好後才知道3200是指超頻後的頻率,所以沒有另外設定的話,只會跑卡片原生頻率2666

🌱
顯示卡就是CP值好低,雖然我買的這組1660S+電供組合在電蝦版最近總會看到有人推薦給中低階遊戲菜單,但11100元這個組合價,其實比兩者的官網原價相加還貴上1500元😂 只是我實在太想馬上順暢地玩遊戲了,也不想再花大錢買更高階的顯示卡
(更高階的顯卡就算是原價我還是覺得超出需求與預算了) 1500的價差看在全新品的份上,我可以接受啦

使用到目前為止非常滿意,畢竟對我來說算是超越好幾世代的升級XD 而且最重要的CodeVein現在我可以特效全開地玩就是舒爽;

差別最大是星際大戰組織殞落,用舊電腦玩特效全關,在新電腦特效全開後簡直是不同的兩個遊戲,原來它的畫面這麼美啊哈哈哈 (只是我對星際大戰沒有愛,玩到一半棄坑了,還好是用EA play訂閱,和A way out一起只花了145)

題外話,電蝦版推薦這組的好像都是同一個ID哈哈哈哈

🌱
SSD本來要買金士頓的A2000 1TB,後來想想我目前就有一顆美光MX500 1TB了,另外還有1TB的機械硬碟,新電腦好像沒必要再買一顆1TB SSD。

所以選了規格比較高階一點的WD SN750 500G

🌱
機殼部分就是像前面說的,本來想選Air 100,後來考慮到散熱問題加上我不缺空間,再加上大風扇和aRGB燈效看起來好漂亮,最終選擇Air X

燈的顏色可以透過機殼前方的按鈕切換,但主機板只支援RGB不支援機殼風扇的aRGB,所以不能跟主機板同步燈效,有點可惜。

而事實上風扇的燈只亮了幾天就被我嫌刺眼關掉了哈哈哈哈🤣🤣🤣 沒辦法,我的主機放桌上,眼角餘光會一直看到風扇,就算燈的顏色再美,看久了都有點礙眼🤣🤣



收到新電腦+灌系統等等



🌱
在欣亞下單的隔天,訂單狀態就是已組裝,第三天貨運收走後剛好卡六日,周一終於收到貨

共兩箱,一箱是主機、一箱是各式零件的包裝盒

🌱
主機板的io介面看起來好帥好高科技啊!
主機板

🌱
M.2 SSD真的好小一張!! 科技真是太神奇惹XD

🌱
先開機進BIOS看看,結果我的無線鍵盤竟然沒反應,還好換插機殼後方、主機板上的IO接口就能正常感應。 無線滑鼠的感應器倒是直接插前機殼的USB孔就能用。
(後續灌好WIN10後,無線鍵盤的接收器就能用前機殼的孔了)

🌱
M.2 SSD灌系統的速度好快,體感上不到5分鐘就好了

之前HDD升級SSD的時候,因為懶得重灌所以直接用硬碟CLONE的方式處理,這次整台電腦連CPU廠商都換了,只好乖乖來個乾淨安裝😂

還好資料都不在C槽,只是有一些程式也要重裝真是麻煩。另外由WIN7隨機版免費升級的WIN10,就算有綁定數位授權,但因為授權還是認主機板,換掉主機板後就算照微軟說明使用疑難排解,也無法移轉授權,只能重新購買。




新電腦遇到的問題,與我的解決方法



原本以為灌好系統與程式就能無腦開始爽玩,結果並不是這樣,下面紀錄目前為止遇到的問題與我的解法:

🌱 微軟商店裡的SPOTIFY打不開

WIN10安裝好之後,內建就有spotify,可是開啟後程式一直停在黑底的畫面,進不去sporify首頁

把內建的APP移除後,去微軟商店重新下載也是一樣的情況,爬文之後看到這篇參考文章,要去「C:\Users\你的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Spotify\locales」找到zh-Hant.mo並將檔名改為zh-TW.mo,就可以正常開啟

但是微軟商店下載的spotify根目錄並不在這裡,也找不到語言檔

最後把程式移除後,直接到spotify官網下載安裝檔並安裝,依前文路徑找到語言檔,把zh-Hant.mo檔名改為zh-TW.mo,才終於能正常開啟spotify...



🌱 畫面霧霧的 (黑色與陰影部分不夠深)

其實一開始安裝驅動程式的時候沒有發現這個問題(眼睛到底有多差哈哈) 是進到遊戲裡面之後,以為換了1660S的顯卡能有美麗又高畫質的體驗,結果明明已經1080解析度特效全開、運行順暢也不卡,但畫面就是看起來霧霧的,好像沒有比舊電腦720解析度特效全關時的畫面好多少...。

然後才漸漸開始發現一些有陰影樣式的字體(如桌面)似乎也不太清楚,一些黑底的網頁 (如PTT或是youtbue影片背景的黑色) 看起來不夠黑像深灰色。

後來查到這篇文章參考文章,才知道這個情況...

我是用HDMI接螢幕,文章大意是1920x1080/60Hz的螢幕會被顯示卡判定為HDTV而不是電腦顯示器 (文章也有提到更高解析度/更新率或是用DP連接的螢幕也可能出現此情況),造成顯卡輸出 "被限制" 的RGB訊號(本該是0-255卻只輸出16-235)。此現象會導致畫面無法正確呈現陰影的深度、黑色看起來像深灰色。

文章中有提供解法影片

照著影片步驟,到NVIDIA控制面板裡面設定自訂解析度並套用後,字變清楚了!!!! 遊戲畫面也整個變好,差別超明顯!!!

竟然還要自己做這種設定,真的讓我有點傻眼呀XDDDDD



🌱 記憶體超頻設定

我買了超頻版的3200記憶體,本來以為電腦會自動跑到標示的頻率,但用Speecy和BOIS看,頻率都只有2666。

後來去爬文才知道原來超頻版的3200Mhz是指「超頻之後」的頻率,不特別設定的話,電腦只會跑原生頻率2666Mhz。

參考這篇文章,AMD+華碩主機板的情況: 去BOIS裡面將[Ai Tweaker]裡的[Ai Overclock Tuner]設定為[D.O.C.P]



🌱 主機板去註冊才有五年保固!


不註冊的話只有三年保固~~~~,需要上傳購買發票

登錄頁面

註冊完隔月才能打客服電話去查詢是否有登錄成功,覺得很不方便耶~~




🌱 電腦關機後會自動重新開機

我每天睡前都會把電腦關機,新電腦收到的前幾天都沒碰過這個問題,好像是第三天還是之類的,在關機後(電源關閉、風扇停轉),過幾十秒會突然自動又開機...但再次關掉後不會再重開。

查了一下資料,按照這篇參考文章去停用自動喚醒計時。

下面碰到的鍵盤問題也是跟電源設定有關,調整完這兩個地方後,目前過了兩天,沒有再出現關機後自動開機的情形



🌱 關機狀態下按到鍵盤的話,開機時會讀取不到鍵盤

超怪的情況對吧...

之前用的鍵盤是按鍵比較低比較平、沒有背光的樣式,平常不太會不小心去按到。這次換新電腦後,我去買了一個類機械、有背光的鍵盤,irocks的K64E

(其實是玩隻狼時死到懷疑人生,怪罪自己的便宜無線鍵盤會輸入延遲所以換了一個有線的防鬼鍵類機械😂 ,但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鍵盤的鍋,是我自己太爛哈哈哈哈)

這個鍵盤手感不錯、可以自己選背光顏色,第一次用這種鍵盤覺得很美很新鮮(但雖然類青軸手感很讚,夜深人靜時真的自己都覺得吵耶哈哈哈,我果然還是習慣安靜一點的鍵盤)

關機時鍵盤背光也會關閉,但某次在睡覺前電腦關機的狀態下,不小心按到鍵盤,按到的瞬間鍵盤亮起我設好的背光顏色(紫色呼吸燈),但幾秒鐘後就變成紅色背光而且長亮,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第二天起床看到鍵盤還是長亮著紅色,開機後背光還是亮紅色、且電腦讀不到鍵盤,後來重新插拔USB插頭才恢復正常。覺得奇怪所以關機再試了幾次,也是一樣的狀況,只要碰到鍵盤就會亮紅燈+開機抓不到。

後來爬文,看到唯一成功的解法是百度知識家的問答,但因為用詞不同,所以我把解法步驟改成台灣用法紀錄如下:


「控制台」→「系統」→「電源與睡眠」→右側欄位「相關設定→其他電源選項」
→「左側欄位→選擇按下電源按鈕時的行為」

點開後會跳出小視窗,下方「關機設定」欄位是反灰不能按的
→點擊上方小藍字「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
→將「開啟快速啟動(建議選項)」取消勾選後儲存變更


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真的超級怪



🌱 NVIDIA的control panel有時打不開

為了畫面顏色去NVIDIA的control panel調整完自訂設置後,就發現NVIDIA的control panel在開機一段時間後會打不開,但GeForce Experience都可以正常開啟、遊戲也能正常運行。查了網路心得,可能是我安裝顯卡驅動時沒有先把WIN10自動抓取的驅動移除就直接用更新的方式安裝造成?。

---更新
本來想找個時間重新安裝顯示卡的驅動,但是為了上面提到的鍵盤和重開機的問題而調整過電源計畫後,control panel就沒有再出現過打不開的情形了XD

看到電源計畫是ASUS智慧什麼的推薦模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出現這些從沒遇過的奇怪狀況...



🌱 無線滑鼠LAG / 不定時短暫凍結?

原本是用羅技市面上最最便宜的那顆無線滑鼠(M170),在舊電腦使用時都很正常,但是換了新電腦之後,使用了幾天突然發現滑鼠的鼠標有點卡卡的。

先是在玩隻狼的時候發覺遊戲轉視角的時候怎麼偶爾會卡一下卡一下的,接著才開始注意到沒玩遊戲時滑鼠也怪怪的,就是原本滑順的鼠標動作偶爾會突然掉一幀那樣,不影響使用但讓我非常地不舒爽。因為原本在舊電腦完全沒這個問題,一開始根本沒懷疑是滑鼠的鍋😂 以為是CPU還是系統凍結什麼之類的(明明這個規格+我的使用情境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也不知道該用什麼關鍵字去搜尋解法,無頭蒼蠅般找了兩天才終於看到關鍵字「USB3 無線滑鼠干擾」

雖然我的舊電腦也有USB3.0,不過在舊電腦上真的完全沒遇過無線滑鼠LAG的情況。剛用新電腦時其實也沒有特別覺得滑鼠怪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幾天主機後方的其中一個USB3插孔插著外接硬碟的關係,無論把滑鼠的接收器插在前IO的USB2、USB3,或是後面直連主機板的USB3插孔,狀況都沒有解決。 (前方IO還另外插著一個WACOM手寫板)

查到有可能是USB3和滑鼠的訊號干擾後,我把前方IO孔的WACOM拔掉,感覺滑鼠偶爾調幀的情況有稍稍好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XD。


最後乾脆直接拿別台電腦的有線滑鼠來測試,結果...問題完全解決....遊戲畫面也不再卡,滑順得令人通體舒暢XDDD

原來現代的主機,USB3訊號干擾如此強烈嗎... 或是我的廉價無線滑鼠真的不堪用了...😂😂😂

如此這般,馬上下標了一個有線遊戲鼠G102哈哈哈哈 (便宜又好用耶!)



🌱 檔案總管裡面磁碟機排列順序

檔案總管左方清單,本機下面會列一堆3D物件、音樂、影片什麼的,一長串之後才是本機磁碟機,真的太礙眼了,原來還要去改程式碼才能把這些東西拿掉...



🌱 把舊電腦裡的LINE紀錄復原到新電腦


電腦版的LINE要移轉對話紀錄超級簡單,照著這篇參考文章,只要確保舊電腦的LINE是最新版,再把整個LINE資料夾複製起來,看要放到USB或壓縮放雲端都可。

新電腦安裝好LINE之後,把複製好的資料夾直接覆蓋過去就OK,簡單又快速!!



🌱 把舊硬碟移到新電腦

因為不久前幫舊電腦升級SSD時已經有安裝硬碟的經驗,這次HDD蠻快就裝好了,SATA SSD鎖螺絲和塞線花了一點時間(Air X藏線的空間真的有點窄呀)

在舊主機機殼內,我沒有把SSD用螺絲固定住;現在它在新主機裡面終於有了安居的位置XDD

固定好、進系統確認有好好讀取到之後來測個速: (HDD沒有測)

MX500 SATA SSD的速度比之前在舊點腦裡測的快一咪咪↓


這次搭機一起買的WD SN750 (M.2 SSD)測速如下↓


速度整個比MX500快上一大截,但是實際使用上沒什麼差別,就都...很快👍哈哈哈哈

開機時間含輸入密碼是20秒,比舊電腦用MX500當系統碟時快8秒




心得


除了遊戲畫面變美、不再LAG之外,其他地方因為原本電腦換SSD後就蠻順的,所以有點無感XDDDD

遊戲的開啟、換地圖時的場景讀取速度我反而覺得舊電腦比較快哈哈哈,不知道是錯覺還是怎樣,感覺不太正常XDD

舊電腦拿給媽媽工作用,在考慮要不要換回i5-3470,把i7-3770再轉賣掉,可是好麻煩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