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苗場滑雪行 Day 3 初學雙板的單板菜鳥

1/20

☑ 雙板Day (教練課 0800-1015 / 1300-1515)
☑ 夜滑換單板 (只滑了一趟就收工)


[使用票券]
🎫Sherpa苗場滑雪學校 中文教練 四小時¥42500/2人
🎫苗場神樂全山 二日券 ¥7000 (SURF&SNOW早鳥)

2023 苗場滑雪行 Day 3 初學雙板的單板菜鳥
1/20滑行軌跡

1/20的滑行紀錄


時隔三年再度踏上雪場,但是第一天選擇先學SKI雙板😂 原因是我想省錢哈哈,過年期間課程比較貴,年前的淡季價只剩今/明二天可選,隔天是周六怕雪道上人太多,自己當魚雷或被別的魚雷撞😂😂。

這次選擇Sherpa苗場國際滑雪學校的中文教練課程,一堂課2小時,買4小時的話價格會有一點優惠(課程不需連續,但限制要選在同天),費用¥42500最多可以三人一起上課。 我下訂時已經沒有連續的兩堂課可選擇,所以中間隔了3小時,不過後來覺得這樣安排才是王道,課程間可以自己練習,最重要的是可以好好休息吃飯再上!!!!! 對於初學來說,連續上四小時一定是很大的負擔,因為不熟悉動作的時期真的超費體力超級累。

可是選擇8點開始上課,對我們來說有點太早了...🤔 雪具租借店7點半才開,考慮到租借流程怕人多、穿/拿也需要時間,我們超早就起床準備,準時七點半衝去租借店,最後才能勉強趕在剛好整點時抵達三館的課程報到處。(前一晚check in後原本想趁夜滑結束前,去問問能不能先租先拿,沒想到晚上8點雪具店就不接受租借單了。 另外雖然我們住六館,但考慮到ski鞋不好行走,所以我選擇在四館的雪具店租借)


終於開始上課! 教練先教我們雪鞋的正確穿法,然後就前往雪上正式開始啦~~~~

課程不包裝備與纜車券,走去戶外的途中我也在售票亭換了事先網路買的苗場神樂全山兩日券 (SURF&SNOW購買 / Mt.Naeba早割1日券×2回 / ¥7000。兩張一起換就能得到兩日券(第一天可夜滑)

一開始在雪地上先學了穿板、行走轉向,單腳穿板滑、雙腳穿板用pole推進,穿板爬坡、緩坡下滑,站姿、八字剎車。然後就上纜車啦啊啊啊啊(興奮)

初學當然是搭四號館前的4號ロマンスLIFT,雙板下纜車真的...好輕鬆。是說這次學雙板時才發現,這個初學滑道下纜車後,雪道開頭都有一段比較陡的部分,但右邊滑道(H1)比較緩,左邊滑道(H2)的坡起點的部分又更陡一咪,這個斜度對初學者來說用八字剎車實在是煞不太住超可怕

我們先從下纜車後右邊的滑道開始,進入滑道前的那個坡,我的八字完全煞不住(應該是站姿重心放後了)馬上跌了一次哈哈。

以八字剎車滑了兩趟初學道後,就開始學轉彎了。上課前我找了很多ski教學影片來看,所以其實腦中都有概念,但是實際執行的時候身體完全跟不上哈哈,腦袋也無法思考。這時教練的存在真的很重要,教練會在我們接收新知識練習幾次後,再依我們動作上可改進的地方,循序漸進地給出建議。每接收完一個新的tip,都能立竿見影地感覺自己滑得更穩更有把握,進而一點點累積成就感,很滿足。

第一堂課的最後一趟,教練帶我們滑了下纜車後左邊的H2滑道,滑道開頭的坡度比右邊陡了一點,轉彎之後的那個加速度真的很可怕啊啊。


這是第一堂課下課後,自主練習的影片,我是深色衣淺灰褲那個從超遠的地方一路慢的人哈哈哈,可以看到轉彎時重心還不太對,站姿也像自閉症一樣。


下課後就是自主練個幾次H2、去吃飯休息,然後接著下午的課。

吃了CP值高的披薩店,它的薯條竟然不再是超細的調味薯條,改成普通薯條了,鹽巴還撒超多感覺吃完會腎虧的那種,震驚!!!!

對了,雖然為了避開人潮而選擇周五上課,但早上9點過後,初學雪道上就充滿了修學旅行來上滑雪課的日本學生(真羨慕他們上學就能學滑雪),他們都會形成一串一串的蜈蚣隊伍真的蠻可怕,而教練也警告我們說常會有零星的學生打直板當魚雷往下衝,他們的老師也不太管,必須特別小心不要被撞到XD

下午的課程,妹妹已經可以完美跟著教練滑出的曲線滑行,我卻完全無法XDD,常常跟一跟就失控🤣(之前在岩原上的單板課也是,我有無法跟著別人滑的缺陷哈哈哈。越是意識到「要跟著這條線滑!!」就越容易往奇怪的方向走哈哈哈) 但也算是可以依自己的意識轉彎與控制方向。

接下來教練就帶我們到E1雪道啦🤣🤣 教練說這條雪道以前都算藍線(紅線),但今年不知為何被劃成綠線,讓許多初學者搭上去後不知道要怎麼滑下來。不過我們三年前來的時候,這條也是綠線就是了XD 可能教練記錯?

這條雪道下纜車的地方有點擠,滑單板的時候因為很不擅長單腳與緩坡滑行,下纜車時總是心驚膽顫;沒想到用雙板下纜車,直接輕輕鬆鬆就穿過擁擠的單板穿鞋區滑去雪道起點,真是超級舒爽。但這個E1雪道的起點有一段坡度高達19度,以前滑單板的時候覺得這種坡很讚滑起來很舒服,現在穿著雙板,站在坡頂有點覺得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誤)。

滑下來的途中我好像大摔了一次,教練說看起來超痛還好你有戴安全帽,但我自己是不覺得有痛啦XD 總之最後我和妹妹都平安無傷地下來了,只是身心靈都好累哈哈哈。教練看我們滄桑的樣子讓我們先喝個水緩一緩,因為上課時有提到我們隔天可能會去神樂,所以教練提議帶我們滑一趟龍纜聯絡道(綠)。

雖然我對苗場的路已經算熟,但也想用雙板滑滑看當初滑單板時痛不欲生(?)的超平聯絡道(真的超平!!! 要去龍纜的話我們都走紅線聯絡道),就也同意了這個提議哈哈。

教練帶著我們從H2雪道一路切到第3高速纜車下,途中有一段平地,雙板沒速度只能用pole推手真的超爆痠,好想快點習得那種類滑冰的帥氣移動方式QQ。

原以為雙板滑龍纜的超平綠色聯絡道應該很輕鬆,沒想到真的太平了,為了避免失速停下在那邊用pole推半天,所以在進入平緩路段前要打直板不能減速。我也終於體悟不管是單板還是雙板,打直板都好可怕🤣🤣 不過滑起來沒有單板那麼痛苦是真的,至少不需要脫板。

滑到最後我可能是真的累了,幾乎無力維持重心正確的站姿,超級刺激(?),最後一段需要較長時間打直板的窄窄路段也讓我腎上腺素激增哈哈哈哈。

滑完後剛好也到了課程結束時間,就這樣圓滿(?)地和教練say goodbye,結束了我們的雙板體驗。兩人都太累所以放棄繼續練習,回房休息哈哈哈哈哈。


 

總結今天的課程

1. 雙板真的好有趣!!!! 有機會的話想要繼續練到能平行滑行的等級。不過我和妹妹一致認為單板更好玩XD

2. 轉彎時要維持八字真的好難,我的內側腳常常浮起來、沒能維持八字或是不小心板子交錯。
而且腦中同時要想重心、手拿pole的姿勢、不能後傾等等等,好燒腦。

3. 上課的途中我們還蠻常跌倒的(我跌得比妹更多),但一定比單板跌得少XD。我們都不怕跌,所以沒有被打擊到身心靈。

4. 雙板在平地常常需要用pole輔助前進,手超痠超痛苦,但和單板的單腳蹬滑相比,好像還是好一咪咪


 

惆悵的單板復健第一滑

苗場的雪具租借提供每天一次,單雙板互換的服務。我們決定晚上就換回單板,開始復健之行。

休息到夜滑時段,先到《雞之陣》拉麵店填飽肚子,才去把雙板換成單板。疫情剛開始之後才網購到貨的雪鞋終於能派上用場

我吃鹽味拉麵,覺得不錯,上方的蔥末還有加柚子皮,很神奇的搭配。妹妹說她的味增拉麵鹹到人類極限。雞軟骨好吃。

在台灣收到雪鞋之後有短暫試穿過,SIZE都OK,整裝穿著鞋子去吃拉麵,剛開始也沒事,但吃完卻開始覺得腳麻。拿到單板之後發現腳踝以下竟然全麻了,不知道是哪邊被壓迫到。勉強穿板搭纜車上坡開滑之後竟然沒有改善,更慘的是我完全忘記toe side怎麼滑哈哈哈,姿勢整個大錯用腳趾滑造成嚴重的heel lift,toe side落葉飄幾乎滑不動。當晚的E1滑道也有點冰冰的,滑起來好不友善。(找藉口成分87%)


滑完一趟之後自信心大受打擊,一次都不敢heel轉toe,toe轉heel的次數大概沒五次。腳又痛又麻到像是快壞死。妹妹也復健成果不彰,兩人都累了(心累),雖然這時開始飄起雪,我們還是黯然走去還板😂😂😂😂 (我們雙板+鞋的set只租一天,隔天開始單租板)

當時我心真的好慌哈哈哈,百感交集呀😂 也才隔三年沒滑怎麼會這麼慘?! 我的鞋子怎麼辦? 明天要租鞋子嗎? 三月的富良野之行難道要改成純觀光嗎。 回到房間開始找toe side教學影片來看才知道剛剛姿勢錯了。

傷心地上床睡覺,準備面對明天的挑戰。(?)

-Day3 End-


2023 一月底苗場滑雪行 文章統整

📋總花費與行程記錄
Day 1 - 2 台灣→韓國(炸雞)→日本
Day 3 初學雙板的單板菜鳥
Day 4 單板技術終於復健成功 & 遺失二日券
Day 5 苗場滑一天
Day 6 苗場 & 神樂田代區
Day 7 苗場 & 晚上前往羽田附近旅館
Day 8 - 9 日本→韓國(烤腸)→台灣


留言